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广工发起成立医科、工科、企业跨领域融合创新平台

字体: 2022年06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精准医学学会 编辑:朱小翠 来源:精准医学学会 审核:陈少徐

6月11日,一个融合医科、工科、企业跨领域、多学科资源的医工结合创新平台——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医工结合分会在粤正式成立。成立当日举办了第二届华南医工结合创新大会,来自医、工、企领域的专业人士深入、广泛地交流了医工结合前沿技术、政策,分享医工结合实践案例,展现了这个融合平台的鲜明特色。广州市越秀区副区长陈烯、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炳刚、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共同为平台成立揭牌。

活动当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定向邀请医院代表、高校代表和企业方,举办了医疗器械创新技术联合研发需求对接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医工结合分会正式成立

(由左至右依次为孙炳刚、陈烯、王成勇)

第二届华南医工结合创新大会现场

医科、工科、企业跨界融合 促进成果转化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医工结合分会由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牵头发起成立,并担任主任委员。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共有247人,涵盖了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医学、工程技术、研发生产、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

王成勇主任委员介绍,根据“健康中国2030”、“中国制造2025”战略要求,医学正在成为知识流的融合点和创新的爆发点,医工结合的发展离不开医学与工程技术的紧密结合,医工结合前景广阔,且必然是医学发展的趋势,而如何进一步推进“医工结合”,促进科研成果的临床应用转化,切实解决临床问题是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

他介绍,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医工结合分会将依托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省微创手术器械设计与精密制造重点实验室的平台资源优势,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医学机构、医院临床、医疗器械、康养保健等产学研单位合作,广泛链接医科、工科、企业链条,搭建起临床医学、生物学、材料科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精准医工结合大平台,形成新工科新医科的“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利用医学技术创新造福人类,推动健康事业蓬勃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成勇讲话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医工结合分会的成立,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东南大学泰州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研究院、南京医工交叉创新中心纷纷发来贺信。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省微创手术器械设计与精密制造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医工结合分会承办,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疗器械分会、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骨科临床与材料分会协办。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通过中国知网、精准医学学会视频号进行了实况直播。

医工结合分会成立大会由孙炳刚主持,并为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授铭牌。他表示,医工结合分会是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正式成立的第62个分会,希望医工结合分会充分发挥学会跨领域、多学科资源的优势,促进医工结合创新,为推进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助力产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颁授铭牌仪式

"医工企"研发需求精准对接 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分会甫一成立,一场链接医科、工科、企业的联合研发需求对接会随之展开。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岛实验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高校工科、医院临床的专业团队,与企业就手术机器人智能化操作器械设计开发、颅内OCT介入导管开发、医用机械臂设计开发等进行了联合研发需求对接。现场交流热烈,签署7份合作意向书。

联合研发需求对接会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炳刚表示,学会正在推进“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学会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分会、医工结合分会,广泛凝聚医药健康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领域全链条资源,形成新业态,全面服务医疗卫生成果转化创新发展。而促进医科、工科、企业研发需求、成果转化对接,正是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的工作内容之一,今后这也会成为医工结合分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切实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作出落地成效。

华南医工结合创新大会羊城论道

成立大会同期举办第二届华南医工结合创新大会,围绕医用3D打印、智能医学、人工智能以及医疗器械等多个方面,分享交流医工交叉与创新成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家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智能医学研究室主任叶哲伟、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中国联通智慧医疗军团首席专家朱艳春高级工程师、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杜志云教授、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谢曦教授、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经理林霖、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齐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水玲玲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赵昕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黄国志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科科主任张永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宋冰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周凌宏教授、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工程化验证部主任黄德群主任、广州市天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灏、珠海通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方智敏受邀作精彩报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家平教授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智能医学研究室主任叶哲伟发言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发言

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发言

中国联通智慧医疗军团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朱艳春发言

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杜志云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谢曦教授发言

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经理林霖发言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齐勇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水玲玲教授发言

香港理工大学赵昕副教授发言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黄国志秉发言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科科主任张永成强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发言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宋冰发言

南方医科大学周凌宏教授发言

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工程化验证部主任黄德群发言

广州市天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灏发言

珠海通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方智敏发言

广东省微创手术器械设计与精密制造重点实验室成员合照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