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全国首个"5G智慧生态校园"落户广工

字体: 2022年06月16日 浏览量: 作者:丁丽娟 编辑:朱小翠 来源: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审核: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园网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可人在校外,无法下载?

跨地市、跨校区互动课堂能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却因为速率限制,体验不佳?

网络通话省钱方便,却存在时延,沟通不畅?

……

以上困扰师生的问题,都将随着“5G超融合网络”的落地得到解决。

活动现场

6月16日,广工与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联通)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第二会议室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仪式上,全国首个“5G智慧生态校园”正式发布,5G联合创新实验室隆重揭牌。据悉,校企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及应用领域,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启动全国高校首个超融合网络试点,在此基础上建设全新的、满足师生用户需求的“5G智慧生态校园”。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副校长余林,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郝立谦,副总经理孔祥斌,以及校企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战略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秉持“校企联动、优势互补、共建平台、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国联通充分发挥在5G网络建设、云计算、IDC/CDN、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和综合信息化服务提供领域的优势,支持广东工业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教育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的实现,赋能智慧型校园管理系统和学校“六全两化”的工作部署,加快5G技术与科研、教学、智慧校园管理的深度融合。

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郝立谦在致辞中提出,作为国有特大型央企,中国联通一直积极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未来将与广东工业大学共同建设“以人为本、深度融合”的“智慧生态校园”环境;共同推动以5G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兴技术赋能教育行业的技术创新,加快5G技术与科研、教学、校园智慧管理的深度融合;共同探索数字化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郝立谦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在致辞中指出,广工与广东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化校企合作,助推双方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和实事。希望校企双方继续深入推进合作:一是通过高点谋划、高标驱动、高效落地。打造5G智慧校园新标杆,使智慧校园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广工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快变量”;二是数字驱动,赋能高质量办学。借助联通的5G信息技术与系统集成能力优势,提速增智,丰富学校管理与服务的数字决策维度,为“广工大脑”持续充电,赋能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要携手攀峰,共建育人新高地。在攀峰学科、5G联合创新实验室、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共同发力,打造协同育人特色品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高地建设。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致辞

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启动全国高校首个“5G超融合网络”建设,为智慧生态校园建设奠定坚实硬件基础。

在此之前,校园5G专网、校园WIFI和校园本地固网三网各立门户,存在带宽受限、跨网高时延等问题,给跨校区教学办公、在线教学办公都带来很大的困扰。

“5G高校超融合网络”实现了校园5G专网、校园WIFI和校园本地固网的三网融合贯通,可为后续建设5G教研专网及物联专网等智慧化网络及对应的应用系统配置专属SLA切片服务等级,打造一个属于广工专属的5G超融合网络。

“5G超融合网络”的建设,将在中国高校首次实现跨地市跨校区高速稳定无感知接入校园网。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冯广介绍,依托“5G超融合网络”及人工智能技术,学校将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的AI伴随式综合评价体系,而软、硬件生态的完善,将为5G智慧生态校园的建设提速。

5G智慧生态校园启动

5G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揭牌,使得广工和广东联通的合作领域更为聚焦,双方将共同发力新兴通讯技术与科研、教学、校园智慧管理的深度融合领域。

此前,广工和广东联通有过良好的合作。双方前期共同申报的项目《面向5G智慧校园的AI伴随式综合评价生态体系》,已荣获教育部、工信部“5G+智慧教育”融合类示范试点。该生态体系以及关键技术成果落地方案的成功布局,将形成一套可供推广的示范方案,为国内其他高校多校区的校园生态圈建设提供可靠参考。

5G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