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学校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字体: 2022年07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叶嘉仪 张梦迪 编辑:卢迪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审核:党委教师工作部

为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7月11-15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工作室,在我校揭阳校区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1名思政课教师以及其他24个教学单位的25名承担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学习。

本次研修班聚焦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素有培育北京思政课教师“黄埔军校”之称的熊晓琳工作室为我校精心定制了课程内容,并采用“线上讲座+面授指导+教学实践”模式进行培训。课程主题鲜明、内容多样,共设置“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建设与师德”“教学法和基本技能训练”“科研基础能力”“实践教学”五大模块。为期5天的培训,通过教学理论讲授、教学能力实训提升和实践研讨相结合的新颖形式,开展了6场专题讲座、2个教学示范、4个微格教学、1场素质拓展课程、以及1次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场参观学习等,有效促进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教师的交流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本期研修班大师云集,无论是讲授《新时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及改革创新办法》的北京联合大学仲计水教授、讲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教授、讲授《基于认知规律的高效课堂教学——教育中的心理效应》的北京师范大学刘儒德教授、讲授《课题申报的方法与技巧》的北京师范大学朱志勇教授等专题讲座专家,还是讲授《聚焦素质教育,拓展育人模式——素拓游戏带来的启迪》的北京师范大学陈飞星教授、讲授《教学示范,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的北京化工大学马超林副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吴玲老师等实践教学指导专家,亦或是讲授《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思政课程教师与专业课程教师的有效融合》的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他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授课技巧都让学员教师们受益匪浅,同时也让我校一线教师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研修期间,学员教师们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思维激荡,在交流互动环节和微格教学分享过程中,来自不同学院的学员教师们围绕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特色相融合等课程思政议题,结合各自教授课程的实际,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积极的实效。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栾天罡在研修班结业典礼的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能力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要求。栾天罡强调,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师,必须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必须坚定信仰,始终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和忠实的实践者。他勉励学员们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勇于创新进取,不断学习和实践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方法,提高自我的教学本领;必须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把学生引导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最后,栾天罡寄望广大中青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不断创造新业绩!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