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广工举办“数字中国建设的法治保障暨数据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

字体: 2022年09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谢郁 编辑:朱小翠 来源:法学院 审核:法学院

9月24日,由广工法学院主办的“数字中国建设的法治保障暨数据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上还举行了法学院更名揭牌、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揭牌、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揭牌等仪式。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广工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承铭、副校长余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育广等出席了会议。7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5位教育部法学教指委委员、3位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12位中国法学会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专家,以及校友和师生代表等12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上午9:00,研讨会拉开序幕。邱学青、张知干、姜滨、法学院院长邵俊武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杜承铭主持。

邱学青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概况,肯定了法学院近年取得的明显进步。他认为,此次研讨会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数据治理和数据法治人才培养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广工法学学科的发展把脉开方、指点迷津,助力广工法学院高质量发展。

张知干对广工长期以来给予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数字中国建设方兴未艾、高歌猛进之时,聚焦法治保障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期待研讨会办出广工特色、打造学术范式、产生丰硕成果、形成示范效应,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和数据法治人才培养。

姜滨对广工在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上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数字治理和工业治理方式势必全面走向法治化。希望广工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工业法治研究特色,积极支持省法学会的工作。

邵俊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办学进展,认为在学院前进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各位来宾莅临指导是对学院的巨大支持。

广东工业大学法学院原名文法学院,2004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生,2011年更名为政法学院,2021年12月更名为法学院,迈向融入国内法学教育主流的坚实一步。2022年,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迎来上台阶上水平的重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治理与法治保障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各项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学院聚焦数据法治、知识产权、工业法治、湾区治理、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等方向培育学科发展优势,正在奋力向“法工融合特色鲜明、人才培养品质卓越、学术研究朝气蓬勃、社会服务作用突出”的精品学院目标迈进。

会上举行了法学院更名揭牌、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揭牌、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揭牌等仪式。张知干、姜滨、邱学青、杜承铭、余林、张育广以及学校相关部处、学院领导一同揭牌。会上还举行了聘请仪式,省社科联李翰敏主任、广州市社科联杨霖部长为到会的广东省、广州市网络和数据法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本次研讨会共设两个阶段的主旨发言和三个阶段的主题研讨,分上下午进行。其中上午第一阶段主旨发言有6场,由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教育部法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房绍坤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主旨发言有7场,由教育部法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李树忠教授主持。下午的主题研讨共有15场。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以“数字中国建设的法治保障”和“数据法治人才培养”为主题,分别从新文科教育背景、数字时代特征、自身实践经验、特定学科视角等,既阐释了数据法治人才的培养问题,也论述了具体数据领域的法律问题。专家学者们对数据法律制度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变革、数据类型化及其治理展开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梳理了数字中国建设法治保障的底层逻辑,探索了我国数据法治的发展路径,拓展了高素质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思路。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重大、前瞻高端、创新满满,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理解,分享了学界对数字中国建设法治保障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系统化研究成果,增强了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的信心决心,生动诠释了学界喜迎党的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的崭新风貌。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