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工举行

字体: 2023年05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李成瑶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审核: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智领航,竞逐未来。5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颁奖典礼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此前,来自全国各高校近千名优秀学子齐聚羊城,争夺决赛桂冠。本届决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省数学会承办。

以赛聚才,促进数学创新人才培养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级干部张学理指出,恰逢广东工业大学迎来本科办学65周年,广工人全力推进“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努力建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科特色鲜明,极具创造活力,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在更高水平上以更大作为支撑广东制造强省及“双区”建设,借以回应广东高质量发展此时代命题。在此背景下,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发挥理科在该校工科发展中的支撑性基础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战略服务。

作为本届大赛决赛的承办高校,广东工业大学对决赛的赛程设置、宣传布置、交通指引和场地保障等方面作了细致安排和周密部署。此外,广工还为参赛师生安排了院士讲座、邀请参赛师生参观充满创新智慧和青春激情的工大创谷。不少考生表示,工大创谷连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本身,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和提高基础知识、创新思维能力及学习成果交流的良好平台,成为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

以赛促用,彰显数学学科影响力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10月,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2023年,该项竞赛进入高等教育学会的学科竞赛榜单(观察目录)。记者了解到,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24所高校,逾23万名学生参赛,最终来自全国32个赛区的922名学生跻身本次赛事决赛,规模为历届之最。

据悉,决赛共设置数学类高年级、数学类低年级和非数学类3个组别,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195名学生荣获一等奖、272名学生荣获二等奖、414名学生荣获三等奖。北京数学会、广东省数学会、河南省数学会、湖北省数学学会、江苏省数学学会、山东数学会和陕西省数学会7个省级学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颁奖典礼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佘志坤教授宣读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和《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组织获奖名单》。

以赛为媒,为数学学科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彭联刚表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意义日益彰显,业已成为当前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为我国数学学科的长足发展注入活力。数学学子要把握第四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以赛促练,积极培养优秀的数学思维能力,强化数学研究,为数学学科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数学会理事长姚正安认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欢迎和参与,赛事规模和赛事水平不断提升,大学生数学竞赛为数学学科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推动我国高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广大青年学生应以本次赛事为契机,同时做到热爱数学、认识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追求自我实现。

在全体参会者的共同见证下,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辉教授从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智奇教授手中接过赛旗,承诺将竭力办好下一届决赛,传扬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智领航 逐梦未来”的精神。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