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篮球主帅刘炜浩:我更像个懂心理学的父亲

字体: 2018年10月09日 浏览量: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 2018-9-20 第243期 作者:李胜彬 编辑:朱小翠

 

 

中国篮球协会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篮以19-18战胜韩国队,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三人篮球比赛男子组冠军。9月13日,中国篮球协会向广东工业大学发出感谢信:“教练员刘炜浩,运动员曾冰强,队医欧威随队在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三人篮球比赛男子组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极大地鼓舞振奋了中国篮球界,为我国三人篮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问鼎亚运会冠军,主教练刘炜浩功不可没。

1971年出生刘炜浩,执教学校篮球队已经21个年头。这位功勋教练曾带领学校篮球队三次登顶大超杯冠军、两次摘得亚军、一次季军。十一届大超杯比赛,广东工业大学篮球队有六次挺近全国前三。2011年,以我校球队为班底组建的中国队参加塞尔维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他任助理教练,2012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带领中国男篮为中国夺得第9块金牌。为表彰他“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的优异表现,为广东省体育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他记大功一次。

刘炜浩的人生与篮球结缘很深,他的本科专业是篮球,爷爷、爸爸、妈妈都是篮球运动员,读高中的儿子也是篮球迷。从二十出头的热血青年,到不惑之年的功勋教练,刘炜浩十分珍惜这段“篮球人生”。

“1993年我从广州体院毕业入校工作,1997年年底开始担任学校篮球队教练”,当时,华工、深大等队伍都比较强,而我校篮球队已经开始成长。

要打好球,先做好人

要带领一帮二十岁左右、血气方钢的年轻人打好球,刘炜浩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篮球是集体运动,队员们要有“极强的团队意识,需要的时候顶得上去,也能承担得起来”。训练中,队员们少不了肢体接触,免不了磕磕碰碰,刘炜浩说这些都是正常的,“没有一点火气和拼劲怎么打得好球”,但是作为教练,他也反复要求队员们“不允许相互指责,有问题先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错,而不是先责怪同伴”。

近年,刘炜浩带的大部分是90后、95后的队员,这些队员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有性格,遇事考虑的自己的比较多”。对于这种思想工作,刘炜浩有自己的方法。比赛结束后,大家在一起聚餐或者庆功宴时,刘炜浩曾经批评过某些队员,因为他们“也可能打球消耗大,实在太饿了,上一个菜一抢,而同桌的长辈、老师还没有动筷子”。刘炜浩告诫队员们“让长辈们先动筷子,这是基本的餐桌礼仪”。刘炜浩把队员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从生活小事入手,教他们如何为人处世,“这是一个父亲该教的,也是父亲可以影响他们的”。

要打好球,也要读好书

篮球队的训练时间每天都是固定的。早晨起床后,有体能教练带领出早操,上午是专业学习的时间,下午在集中训练。

目前国内CUBA队伍越来越有职业化趋势,大学生们只需要打球训练,不需要上文化课,但刘炜浩对这种做法不尽认同。

尽管所带队伍一次次打进全国前三,刘炜浩心里很清楚,从事职业篮球生涯的不多,大部分小孩以后都不会以篮球为职业,多年的执教生涯也让他注意到:“书读得好的小孩,理解能力相对要更强”。即使平时训练很累,刘炜浩都像个“啰嗦的老爸”,一遍遍地跟队员们说要上好文化课,要学好知识,因为“大学里所学的专业背景,就是他们以后的生存技能”。

出发点是好的,工作却不是那么好做。有一次出发去比赛,在机场的候机厅,刘炜浩和队员们难得有空聊聊,当问到最近上课的情况,有个队员不敢吭声,原来他“一门课没有上,一科考试也没有参加,把我气得……”,刘炜浩当场要求该队员回去补课。比赛结束后,队员突然发来了长长的短信,说自己想退学。刘炜浩分析了一下该队员的心理,觉得可能是自己“一下子给他的压力有点大”,一方面他没有直接拒绝队员,告诉他“你有选择的权利,只要想清楚了退学,教练肯定签字同意”;另一方面,他又语重心长:“如果是家里经济困难,只要是钱能解决的事,他可以帮忙想办法;如果是害怕考试不过,那就从自己做起,加把劲,毕竟学校对于运动员的管理还是有特殊的管理规定”;最后,他又“将了队员一军”:“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你看看年少无知地能闯荡出来的有几个?”

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队员们毕业之后都走得比较顺利。队员张贵川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四川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吕彦佩2015年毕业后在广汽研究院,目前参与了汽车项目的配置表和整车BOM表等方面工作……

球队就是我们的家

刘炜浩很重视球队的氛围,他希望球队“有家的感觉,队员们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出成绩,也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为此,每年招生的时候,他都会请考生和家长们来球队看看,“看看他们未来生活和训练的样子,如果认同,那么你就来”。

一视同仁,是刘炜浩最重要的管理规则。主力也好,替补也罢,不会区别对待,能上场的原则就是“打得好,谁能打好就谁上,原来打得好,退步了,一样不能上场”。近些年来,球队出了不少明星球员,刘炜浩对此显得很谨慎,“我要稳住他们的心态,也会有意回避一下媒体采访”,因为宣传多了,“这小子可能就飘飘然了,可能打球都不是那么回事了”。面子是人家给的,架子是自己丢的,这是刘炜浩常常告诫年轻球员的处事之道。

虽然严厉,也不留情面,但作为教练,刘炜浩对队员的关心也是有目共睹的。有位队员的父亲得了癌症,刘炜浩帮忙联系广州最好的医院和医生,号召队员们“有钱捐钱,有时间就去医院陪护照顾”。

在刘炜浩的带领下,球队的队员们坚毅勇敢。3月30日,在第二十届CUBA东南赛区八进四比赛中,我校顺利晋级全国赛。而29日下午一点,主力队员曾冰强的母亲因白血病去世。顶着重重压力的曾冰强坚持打完对东道主宁波大学的比赛,才乘坐飞机赶赴家中与妈妈见上最后一面。

刘炜浩的努力,得到了队员们的认同,“毕业的队员们愿意常常回来找我聊天,工作生活,无所不谈。”如今,曾担任国家男篮队长的周鹏、任俊威、任骏飞等球员,即使毕业很多年,刘炜浩依旧是他们“能聊得来的人”。

2017年是他执教篮球20周年,刘炜浩说自己“年轻时跟队员一起打球训练,是朋友兄弟的感情”,而现在则“训练生活样样都要操心,更多地在扮演父亲的角色,而这个父亲最好能懂点心理学”。这个懂点心理学的父亲,无疑是幸福的。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