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雅堂大米进校园,广工帮扶的这个村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字体: 2021年01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姚瑶 李胜彬 编辑:卢迪 来源:南方+

“雅堂村我去过,那里的大米都是用山泉水灌溉,放心!”1月11日,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不少老师正排队购买由“雅堂村雅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出品的大米,对雅堂大米称赞有加。

“老师们放心!在广工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我们的大米保证绿色种植,十分健康!”雅堂村村支书赖祥监自豪地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清远市英德市东华镇雅堂村是广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定点扶贫村。近年来,立足雅堂自然资源优势,聚焦特色产业扶贫,广工驻村工作队组织贫困户成立“雅堂村雅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充分结合当地光照、气候等综合条件,由学校自筹资金统一购买种子、化肥,三年来,共种植325亩“雅堂大米”。

2020年,工作队组织24户贫困户,在原有品种基础上,新开发种植了141亩优质新品种,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引导种植户进行科学管理,达到亩产1100斤的设计目标。此次雅堂大米以“订购+现场销售”的方式举行,销售所得直接进入合作社的账户。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发言。

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表示:“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广东工业大学举全校之力实施精准帮扶,有效推动定点扶贫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探索一条高校开展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我们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雅堂大米进校园’活动,更好地连结广东工业大学与雅堂村的帮扶关系,更好地实现精准帮扶。”

现场教师踊跃购买雅堂大米。

现场教师踊跃购买雅堂大米。

2019年,雅堂大米在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和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销对接暨2020年广东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进行了展示。2018年至2020年,学校践行“消费扶贫”,与合作社建立了良好的购销关系,同时开展“雅堂大米进校园”活动,号召广大教职工踊跃认购雅堂大米,通过消费扶贫,年均为雅堂村贫困户增加收入12万余元。

雅堂村稻田。

雅堂村稻田。

雅堂村位于英德市东乡,下辖15个自然村,共429户1920人,占地面积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70亩,村民以水稻、甘蔗、花生、玉米种植为主,曾是广东省省定贫困村。2016年4月广工进驻开展帮扶工作之初,雅堂村相对贫困户共62户156人,31户贫困户需要危房改造,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591.52元,全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7200元;村党支部缺乏活力,群众难以聚拢。

经过近5年的帮扶,雅堂村扶贫脱贫工作历年考核均获“优秀”,目前雅堂村已提前完成国家要求的精准脱贫任务,率先在全省第一批实现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双退出”;雅堂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全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6年广工驻村开始帮扶之初相比分别提高了3.9倍、3.19倍。

通过加强环境整治,雅堂村如今已经成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新村,2019年2月雅堂村成功入选“广东省古村落”、英德市“十大最美乡村”;2019年12月荣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等五部门联合授予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1/11/c4594498.html?colID=3829&appversion=7200&firstColID=3829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