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科技报】广东工业大学劳模工作室建设初见成果

字体: 2021年02月26日 浏览量: 作者:刘雷 编辑:卢迪 来源:广东科技报2021年2月26日

发挥劳模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之路

(记者 刘雷)2月10号,广东省产品认证协会正式发布了“电子听诊器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T/GDC87-2021),这标志着我国新型智能听诊器的正式问世。

161429331068394654.jpg

谢胜利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牵头研发的智能数字听诊器一面试便在抗疫一线立下战功。

此标准由广东工业大学“谢胜利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组织并牵头制定,该工作室是广东省总工会批准建立的首批“创新工作室”,旨在激励劳模和工匠们更好地发挥奉献和创新精神,在国家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工作室建立以来,谢胜利教授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国家需求为目标、以创新为引领,以奉献为动力,开展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在2020年初我国疫情的严重期间,为防止交叉感染,抗疫一线因医生身穿防护服无法使用传统听诊器对病人心肺听诊存在极大困难,因此急需研制疫情环境下的医用听诊器。该工作室针对抗疫前线的迫切需求,成立“火线研究小组”在严格执行国家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日以继夜加班加点组织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基于盲信号处理技术的具有心肺音分离功能的“智能数字听诊器”。

该听诊器通过高灵敏度电子听诊头采集胸腔表面心肺混叠声音,通过盲信号处理技术滤除噪声并分离出心音和肺音,再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耳机或后台服务器,医生可在线或离线对病人远程听诊,筑起医护隔离墙,服务疫情防控。

161429356250148383.jpg

产品研制成功后,该工作室又在疫情严控的条件下,自费组织生产,快速的将120多台套捐献送往湖北等疫情一线医院。

161429360552317330.jpg

该项成果也入选“广东省科技抗疫成果主题展”。



疫情稳定后,工作室对该创新产品又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和完善,形成了我国第一款正式的“智能数字听诊器”,并为相应的产品市场化制定了标准,目前该创新产品已通过欧盟的CE认证。

161429368155551804.jpg

数字智能听诊器。

我国国产心电检测仪器近10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打破了长期被国外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的局面。但面临目前复杂的外贸形势让我国医疗器械的出口和仪器制造中高速高精度芯片进口的依赖,面临严重的诸多不确定性。谢胜利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正在以创新为动力,努力寻找替代国外高速高精度芯片的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的解决方案。

网址链接:https://www.gdkjb.com/view-13751.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