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触电新闻】广东:碳排放达峰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字体: 2021年03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记者:齐柳 陈礼贤 摄像:赵彬 杨子纬 卢俊潮 编辑:朱小翠 来源:触电新闻2021年03月21日 审核:触电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今年的重点任务。目前,广东正在积极行动,努力将生产、生活体系全面向绿色转型,降低碳排放。

碳达峰,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教授曾雪兰告诉记者,碳达峰及碳中和将从技术、产业、投资等领域改变世界格局,为生产生活体系全面向绿色转型提供新契机。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教授 曾雪兰:

我们进入了一个碳达峰以及碳中和目标

倒逼我们高质量发展这么一个阶段

广东一直致力于降低碳排放。在汕尾的深汕特别合作区,亚洲首个多线程碳捕集测试平台利用物理和化学两种不同的捕集方案,将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过滤收集,相当于给烟囱戴上了一个“KN95口罩”。

广东润碳科技有限公司CCUS工程师 黄振杰:

通过氨液吸收法

跟膜系统出来的二氧化碳汇集以后

经过我们压缩提纯系统

可以得到99.97%以上的食品级的二氧化碳

而在合作区的另一处,华润海丰电厂的工程师们正谋划建设一个“微藻阳光房”项目,利用藻类光合作用吸附二氧化碳的原理,牢牢“锁”住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

广东润碳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胡黎明:

这个海藻的话

它固定二氧化碳的能力

是森林的10到50倍

除了提升碳捕集利用能力,积极使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清洁能源也逐渐成为减少碳排放的主力军。在陆丰甲湖湾绿色能源基地,一座座风力发电的大型风车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广东甲湖风电场负责人 谢彩红:

自2009年12月投产以来累计发电了7.4亿度

节约标煤是19.9万吨

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4.9吨

据了解,我国通过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总排放量的40%。南方电网公司以“新电气化”为抓手打造清洁低碳电网,“十四五”期间将推动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由2020年的56%提升至65%,发电量占比从2020年的53%提升至61%。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会工作部主任 刘巍:

全面建设安全可靠 绿色高效 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围绕高比例的新能源消纳做好科技攻关

研究建立保障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机制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教授 曾雪兰:

这些年以来发现企业的节能减碳意识

也在大大地增强

80%以上的企业在这些年是进行了技术改造

使得他们的能源使用效率得到了提高

二氧化碳的排放得到了减少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齐柳 陈礼贤

摄像:赵彬 杨子纬 卢俊潮

网址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f5e337a7f97eaf3507a8fc6ed9ec34fe?shareId=AcvXh4MA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