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教育】广东师生在“清明祭英烈”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

字体: 2021年04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广东省教育厅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审核:广东省教育厅

清明时节,我省各地各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祭扫、广泛开展学习、英模事迹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光辉历史,凝聚奋进力量。

线上线下祭扫

缅怀革命先烈

各地各校组织干部师生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地祭奠英烈,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捐躯的先烈英模默哀、献花、鞠躬。华南农业大学组织师生深切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向卢永根雕像鞠躬并敬献鲜花。师生们表示,要以卢永根院士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爱国奉献,努力在学习和科研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广东财经大学组织师生开展“缅怀南粤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先烈活动,全校近两万名师生“云”端表达哀思,继承和发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约180人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学习领悟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用心用情接受革命教育,感悟党史力量。广东医科大学国旗仪仗队、志愿服务队携手湛江市二中港城中学师生前往寸金桥公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祭忠骨英烈魂,悼革命先辈人”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师生们准备了封存箱,存满了对烈士们的敬意。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党委先后组织百余名师生党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百年党史”活动,参访深圳党史馆和方志馆,来到深圳烈士陵园祭奠先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利用线上易班“缅怀英雄、寄语先烈、清明知识小问答、H5云祭扫、致敬英雄签名墙”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广东科技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前往东莞市植物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凝聚筑牢支部堡垒,推动革命传统教育入脑入心。梅州市梅江区中小学开展“忆百年党史,承先烈遗风”网上祭扫活动,缅怀先烈,让理想信念在青少年心中悄然生根,将爱国主义精髓融进中小学生内心深处。

华南农业大学组织师生深切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

广东科技学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广泛开展学习

弘扬革命精神

各地各校通过专题党课、集体观影、主题研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学习英雄精神,感悟英烈情怀。广东工业大学组织开展“走读羊城学党史”活动,走访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20余个羊城红色教育基地,以“上一堂微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好一段党史故事,摄制一个活动视频,开展一次交流会”的“五个一”为着力点,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五邑大学在英雄山开展微党课、微团课活动,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现场授团课,讲述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的感人故事及镬盖山六壮士的英勇事迹,号召师生传承英烈精神,激发爱国情感与担当。韶关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传承教育报国精神”研学活动,在南昌起义部队革命活动旧址(犁市当铺),邀请专家带领青年学生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坚定无畏、投身革命的事迹,鼓励青年学生传承革命精神。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听我讲家乡红烈士”专题读书会,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团员代表等通过分享红色故事、访谈红色人物、探寻家乡无名烈士等方式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先烈精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党员在番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通过朗诵《英雄赞歌》、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敬仰,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中黄外国语小学举办了一场难忘的入队仪式,并开展“红色寻访”活动,了解革命历史,学习先烈革命事迹,感悟革命先烈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组织师生观看国家烈士纪念日·云浮特别节目《丰碑之上》,让全校师生践行邓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广东工业大学组织开展“走读羊城学党史”活动。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听我讲家乡红烈士”专题读书会。

英模事迹进校园

传承红色基因

各地各校邀请战斗英雄、专家学者深入校园宣讲,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班会队会等活动,学习先烈精神、英模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暨南大学举办“我和我的信仰——听老党员讲党史”专题讲座,师生聆听了三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的感人事迹,感悟共产党员的荣光与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要懂得创党建业的艰难,明白守业发展的大任,担起建设和保卫祖国的重任。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听入党故事,承红色基因”专题讲座,邀请“学雷锋模范”、一级英模奖章获得者赵燕清到场作报告,讲述了其父亲参加长征的革命故事,以及自身参军、入党和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展示了伴随他成长的针线包、父子俩的军功章、被子弹打穿的背包等纪念物品,引导师生传承革命先烈不畏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中山市港口镇民主小学开展“我心中的英雄”手抄报和绘画活动,手绘英烈形象和故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肇庆市德庆县第二小学各中队开展主题班队课,中队辅导员与队员们一起分享英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感受革命先烈用生命谱写的革命之歌。

暨南大学举办“我和我的信仰——听老党员讲党史”专题讲座。

中山市港口镇民主小学开展“我心中的英雄”手抄报和绘画活动。

“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中,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缅怀先烈学党史,不忘初心悟思想,大力弘扬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接受教育、增强党性、升华境界;青少年学子思想上有共鸣、精神上受鼓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凝聚起迈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Y6nUr85o3LMY4HN33urFA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