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跨界英才”梁锡钧:在专注与创新中把外贸推向新高峰

字体: 2021年06月01日 浏览量: 作者:孙唯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派 2021年6月1日 审核:羊城晚报

广工的课程给梁锡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自己今天的事业道路,与当年的计算机专业打下的基础有极高的关联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黄华利 卢迪


《羊城晚报》2021年6月1日A16版报道走进广东新安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屏幕,上面有各种实时交易和通关数据信息。乍看上去,这个公司并不像传统的外贸公司,而更像一个科技公司。长期外贸领域的实践和研究,让“新安怀”较早洞察到基于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的“未来外贸模式”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于是,公司2007年组建IT团队,开始投入“基于互联网的未来国际贸易模式”的实践和研究。超前的布局,与公司董事长梁锡钧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

梁锡钧回到广工为师生做讲座

偏爱抽象专业课程

“我选择广工,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受到家人的影响。” 梁锡钧对记者介绍道,1986年,面临高考的他得到了作为计算机老师的姐夫指点后,选择了广东机械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之一)自动化与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

刚到广工,梁锡钧就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担任迎新晚会的主持人。“那会儿刚刚从一个中学生转变为大学生,完全没有任何经验,非常羞涩。”梁锡钧回忆道。但是,师兄师姐的细心照顾让梁锡钧和广工之间的距离瞬间拉近,最终圆满完成主持任务。梁锡钧觉得,这次的主持经历帮他跨出了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在此之后,梁锡钧逐渐培养了对学生工作的兴趣,并成功当选了系学生会干部。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在广州举行,梁锡钧主动报名了全运会志愿者。“当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因为需要与很多人沟通。”梁锡钧笑言,“当然还要兼顾课程,我们白天去做志愿者,晚上就要加班加点去补课。但我收获了一些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广工的课程给梁锡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自己今天的事业道路,与当年的计算机专业打下的基础有极高的关联度。

“读书的时候,大家可能对于数据结构、编译原理等课程都觉得很抽象、不好学,但我觉得只要你能专注地研究它,越是抽象的东西对人的逻辑思维要求越高,越能锻炼人的推理、判断和处理事务的能力。”梁锡钧进一步解释道,如果了解了计算机的工作原理,知道了计算机是怎么处理大量的、复杂的数据,那么人在处理很多复杂事务时便能够更快速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梁锡钧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图/陈明谦

专注创新成就事业

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梁锡钧已经由一个懵懂的大学生变成了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临近毕业时,系团委书记王晓东找到他,希望他可以留校工作。然而,经过反复思考后,他最终选择闯社会。“那时家人常用一些影视作品里的企业家来勉励我,渐渐培养了我对企业的向往。” 梁锡钧笑道,“当时的想法太简单,如果今天再让我选择,我想可能会选择留校。”

离开校园后,梁锡钧被分配进入了南海外经贸委基层岗位的外运码头,做单证业务,开始了外贸行业生涯。生活渐趋安稳时,突然机会来临:一年一度的外销员考试来了。求新求变的梁锡钧果断报名参加了考试,没想到的是,作为“非科班”的他,在当年的考试中勇夺头名。“我的竞争对手有很多,能拿到第一名确实很意外。”但梁锡钧也表示,这与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是分不开的,“我上大学时,计算机行业刚刚起步,部分课本教材都是英文的,所以我的英语水平并不差。”

成功取得地方外销员考试第一名,梁锡钧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他正式来到了业务岗,走进了外贸行业,并且由于出色的个人能力,才27岁的他便担任了一家国有单位的负责人。但是,梁锡钧不满足于此。“从毕业开始,我一直都在想着做一番自己的事业。” 经过再三的掂量和思考,梁锡钧终于在2000年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安怀进出口有限公司。这个时候的梁锡钧,也从一个“公家人”变成了“私营老板”。开拓创新的广工精神,在他身上再次闪耀。

“从事外贸工作已经几十年了。”梁锡钧说道,“我始终认为,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人品、专注、创新以及多方面的学习是不可或缺的。”正是因为在广工几年的计算机专业学习,让梁锡钧对外贸有着“与众不同”的思考。他开始尝试跨界融合——将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与外贸结合。“当时,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外贸新业态,但是根据之前的专业学习基础,我们发现,外贸的买卖和服务会产生很多信息数据,如果能够有效利用这些大数据,在互联网上搭建平台,我们马上就可以开辟一片新天地。”

2011年,公司全新的“21世纪丝绸之路ESR平台”正式上线。它是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外贸与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旨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外贸交易和服务模式。该平台先后成为海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平台和广东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梁锡钧接过分会会旗

事业腾飞不忘母校

虽然已经毕业离校多年,但梁锡钧始终伴随着母校一起成长。在2018年的广工校庆期间,他担任了校友分会会长,以另外一种身份成为新的“广工人”。

担任校友分会会长后,他又多次回到母校参加论坛和开讲座。在新生交流会上,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心得,以此引导新生们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除了校友分会会长外,在大学培养的社会责任感,让他履行了很多社会职责;他还曾受邀为广东省超过10个地市进行关于外贸新业态的讲课,今年4月又在全省商务官员培训课上,为来自全省地级市的商务官员授课。近十年,他共有12篇提案获评为政协“优秀提案”。

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梁锡钧的事业在广东发芽,在广东开花。他指出,广东是我国外贸的第一大省,历来敢为天下先,理应在基于技术的外贸新业态发展领先全国。当前伴随着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自己事业也将紧跟着广东和大湾区的发展,继续加大力度,专注研发和创新,助更多的传统企业应用ESR平台实现转型升级,并分享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红利”。努力为打造基于新技术新模式下的公平、公正国际贸易环境贡献“ESR力量”。

广工学子开展实践创新活动

小链接

你最怀念广工哪个地方:操场

在日常的课业以及社会工作之余,梁锡钧常常来到操场,打打球,跑跑步。但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老师、同学在操场上的散步和交流,讨论专业问题,谈谈自己的理想。

你心目中的广工精神:专注、创新

专注与创新则是梁锡钧对广工精神的理解。他认为,所有能进入广工读书的,都是高素质人才。而锲而不舍、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并且永葆创新,是他对广工的深刻印象。

寄语广工学子:尽可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作为广东工业大学的创业导师的他,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培养好的品质,专注、锲而不舍地把自己的热爱坚持下去。此外,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与创新。梁锡钧认为, “学习”并不是满足于自己专业的学习,而是要尽可能地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并且进行深度学习。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就能准确地抓住机会,迎来成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广东工业大学于1984年创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前身为计算机应用专业),是56所最早创办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之一。由IEEE Fellow、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等国家级人才领衔师资团队,拥有教授31人,其中二级教授8人。建有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平台11个。

    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馆专业于2019年首批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同时为省名牌专业、省特色专业,重点学习方向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移动智能计算、智能媒体计算等模块。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伏羲班,深度参与华为“产教联合协同育人”的智能基座计划,以国产自主为平台培养“民族之基,湾区之座”的创新性拔尖人才。

30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全校起薪最高,至今人均起薪超万元/月。学生曾三次杀入ACM ICPC全球Final(2010/2018/2019),2018全球第31名,力压全球软件工程排名第一的卡耐基·梅隆大学。

该专业目前已成为创新型高端工程人才的培养摇篮,旨于培养未来企业家与科技先锋。毕业学生有20%以上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成为硕士、博士、科学家;50%以上的学生就业于华为、IBM、微软、BAT等大湾区头部企业,成为所在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点击链接,有更详细介绍:👉戳此看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学校提供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1245/40047703.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