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大洋网】大洋网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磅礴精神伟力 ​

字体: 2021年06月07日 浏览量: 作者:揭晓 编辑:朱小翠 来源:大洋网 2021年6月7日 审核:大洋网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因此,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的伟大历程中汲取强大的精神伟力。

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

学史明理,就是明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最准确最深刻的道理,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明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目标,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和基础。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引领。历史告诉我们,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跨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旗帜、理论武器和看家本领。作为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为人类实现自由和解放道路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洞察历史发展的本质、把握现实社会的脉搏、预见时代发展大势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没有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没有几百万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对于全党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不行的。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苦难辉煌和峥嵘岁月,就是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要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史增信,筑牢信仰信念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信是明理、崇德、力行的重要保障。心中有坚定的信仰,脚下有无限的力量。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反之则日渐衰败,甚至消亡。

回眸历史,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百年历史是用生命熔铸信仰所写就的不朽史诗,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的生动教材。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代又一代信仰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视死如归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坚守并实践着自己的信仰信念。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信仰信念奋斗不息的历史。在新时代,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同志必须学好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的领导的信心。

学史崇德,夯实铸魂之基

学史崇德就是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德铸魂,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价值。“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崇德是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学深悟透,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走深走实。正如总书记强调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一座座精神丰碑,构筑了由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抗疫精神等组成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磅礴伟力,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学习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和坚定信仰,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史力行,就是真抓实干,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使命。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最终目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正是在百年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在百年非凡的奋斗历程中,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始终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时代学史力行,就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址链接:https://news.dayoo.com/guangzhou/202106/07/153828_53952547.htm?from=timelin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