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朱可峰 陈高丰 卢迪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小小马灯,在漫漫长征途中,照亮着前进的道路,也照亮了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的辉煌前程。作为当代大学7生党员,我认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并没有过时,它依然激励着我们提高专业水平。”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以史为魂、以“绘”说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水彩画作品《岁月之光》前,该作品的作者之一、广工艺术与设计学院2017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张秀锦讲述了创作感悟。



   

   

   

   

   

   

   

   
学生梁晓晴、郑楚远与他们的美术作品    


张秀锦告诉记者,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学院艺术党课的启发,专业老师将党史题材的美术经典作品融入教学,讲授专业技法。

“我了解到遵义会议后两个月,有一场苟坝会议,会议期间毛泽东提着马灯,半夜赶往周恩来住处共商大事。于是,我们挑选了三盏比较破旧的马灯进行现场创作,用自己专业方式再现并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水彩画作品《岁月之光》    

创作过程中,张秀锦与郑楚远同学使用了干湿结合的画法,先用湿画法画出大的效果,再用干画法在细节上予以精雕。同时,使用了新型的水彩媒介剂——沉淀媒介来呈现更加自然的斑驳效果。在传统水彩之余,还运用了一些综合材料营造破旧的肌理,“更好地呈现历史的味道”。

   
郑楚远在介绍《岁月之光》的创作过程    

大一学生洪敏和大二学生梁晓晴则用一幅水彩画作品《中国的南丁格尔——白衣天使李蓝丁》缅怀先辈、致敬医护。

“当确定创作抗美援朝的题材时,我结合当前时代背景,联想到始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因此我选择了描绘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医护人员——李蓝丁护士。”

梁晓晴表示,在战士们背后有一群伟大而平凡的人需要被记住,她刻画了李蓝丁一双温柔而坚定地望着前方的眼睛,展现她对于战争胜利的坚定信心。

   
水彩画作品《中国的南丁格尔——白衣天使李蓝丁》    

“‘我们的南丁格尔将把她的旗帜插在新中国建设的道路上,千千万万的南丁格尔都要伴同她一齐前进。’这句话让我深深触动,我也通过绘画这幅作品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要为中国继续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作出应有贡献。”梁晓晴说道。

   
梁晓晴与她的作品《中国的南丁格尔——白衣天使李蓝丁》    

据了解,广东工业大学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发挥艺术与设计学院专业优势,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以宿舍开阔墙面为舞台,开展学生社区以“绘”说史活动,浓郁学生社区“党味”。

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00多人次参加,创作墙绘作品30多幅,创作面积200多平方米,内容涵盖“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等。

学生在创作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在观看墙绘作品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0/40067329.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