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科技报】 广东工业大学成功举办2021年专利挑战赛

字体: 2021年10月26日 浏览量: 作者:广东科技报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科技报2021-10-26

广东科技报讯(记者 刘肖勇)10月24日,由广东工业大学主办,广东工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广东工业大学科技与人文研究院、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1年广东工业大学专利挑战赛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圆弧报告厅举行。本次专利赛旨在发掘优秀专利项目,助力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转化,同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发明创造热情。

颁奖.jpg▲广东工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副院长王勇给特等奖获得者颁奖。主办方供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加快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的重要支撑。广东工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副院长王勇表示,“广东工业大学秉承‘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办学理念,扎根广东大地办高水平大学,坚持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近年来科研成果产出明显增加。”

据介绍,2021年广东工业大学专利挑战赛启动以来,得到了学校70多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众多科研团队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初赛阶段,共有20多支参赛队伍围绕专利技术、专利布局、专利质量、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状况等多项重要指标进行比拼。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5个项目杀出重围,成功晋级决赛。

当天,入围决赛的项目逐一进行了路演,来自中国中车等科研与产业界5名技术与产业专家就技术层面现场进行询问并评分,来自广州金控基金等4名投资专家就经济层面现场评分。技术层面得分、经济层面得分、初赛文审得分,以及网络投票附加分累加,决定最终分数。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专利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以及优秀奖4项。其中,王晗团队的“宏量制备微纳米纤维材料技术及高端空气过滤器核心基材应用专利池”项目荣获大赛特等奖;孙建霞团队的“一种甲基吡喃花色苷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项目和杨冠南团队的“用于电子制造的新型纳米金属材料”项目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为了解决高端空气过滤器核心基材及其装备依赖进口这一“卡脖子”问题,王晗团队从2016年开始建立了高速精密电子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理论与技术体系,联合深圳大族激光、大族电机等企业研制了高端空气过滤器核心基材装备部件,开展关键功能器件增材制造装备集成开发,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王晗团队针对防疫一线的医用口罩核心过滤材料市场供应紧缺问题,夜以继日,研发出了抗菌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及其制备设备。该滤膜对盐性颗粒物、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分别高达99.7%和97.4%,产出的口罩抗菌性能可超99.95%。依托本发明技术,目前该团队获得企业开发项目1项,专利转让10件,实施许可4件。

合影.jpg▲参会领导和嘉宾与获奖者合影。主办方供图

以高校作为广州重要的创新主体,推动高校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一直是广州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工作重点之一。为积极响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及时应对社会需求,今年4月,广东工业大学成立了专利转移转化中心、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该校高价值专利管理与运营逐步走向市场化、专业化新阶段。

王勇表示,希望通过举办专利挑战赛,展示高水平大学的教学质量以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同时搭建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以助力创新创业项目顺利落地发展。

为了加强高校与社会机构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科技服务企业,受邀全程参与2021年广东工业大学专利挑战赛的策划与组织工作。

网址链接:https://www.gdkjb.com/view-14936.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