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快网】探讨“新发展格局与新型全球化” 2021年新兴经济体论坛在穗举办

字体: 2021年11月08日 浏览量: 作者:王娟 朱小翠 陈少徐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快网2021年11月7日 审核:新快网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通讯员朱小翠 陈少徐 11月5日-7日,2021年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颐和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与新型全球化”为主题,国内外56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论坛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主办。

大咖云集共论“新发展格局与新型全球化”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黄武在致辞中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是推动各界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新型全球化的中国构想。期待参会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加快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出更加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新型全球化是中国重新塑造与世界关系的主动选择,重中之重是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既为中国的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也为全新全球化注入新活力。这是高等教育面临新发展阶段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面对疫情对经济环境的冲击,“新发展格局”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新型全球化,是我们研究的重大课题,中国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显示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新型全球化的决心。

随后的主旨演讲、分论坛研讨和主题报告,专家学者分别以“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与新动力”“新发展格局与对外开放”二个主题为切入点,探讨了新型市场、双循环与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与经济全球化等问题。

专家们认为:要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更广范围、更大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要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中国“大市场”是推动中亚经济转型、稳定全球价值链的关键,要进一步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优化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方略,促进对外开放的质量提升,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和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进一步发挥广交会在“双循环”中的连接点平台作用

在7日举行的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新发展格局和新型全球化”分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十余家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术年会总主题,交流当今新型全球化所带来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机遇,探讨推动广东及中国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

面对“新发展格局与新型全球化”这个重大课题,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阳爱民建议广东学术界研讨和思考包括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我们广东经济增长新动力在哪里?如何转变增长的动力模式?面临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不断上升,如何化解外贸企业在用工、原材料、海运物流等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中,广东如何参与内循环,如何保持外贸高质量增长等系列问题。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在会上,也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视角下有关广交会的发展思考。他表示,今年在特殊时期的广交会创新举措,不仅展示了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强劲生命力,更展现了我国对促进全球经济贸易 重振繁荣的坚定信念、科学谋划和责任担当。他建议,广交会要加大配合国家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引导大中小企业响应;要协助推进新型业务模式,促进外销内需共进发展;还要以科技赋能客户管理系统,协助企业完善客户增值服务;加大宣传广交会力度,发挥内外组织联动作等,以进一步发挥广交会在“双循环”中的连接点平台作用。

网址链接:https://www.xkb.com.cn/article_672157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