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李小兵:爱国奋进求创新 推动安防国产化

字体: 2021年11月26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方超 陈少徐 卢迪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派 2021年11月26日 审核:羊城晚报

顶尖科技,求实创新,与时俱进,代代相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方超

通讯员 陈少徐 卢迪

图/受访者、学校提供

    《羊城晚报》2021年11月26日A15版报道从寥寥数名员工的小公司到如今金融安防行业的“小巨人”,广州顶新时代电子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友李小兵把公司业务从ATM维护服务发展到安防行业,又从金融领域扩展至高端装备研发,在筑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了近30年。这一路,他秉承着“顶尖科技,求实创新,与时俱进,代代相传”的企业精神,紧随着社会不断变迁的步伐在转型发展。

李小兵广工求学

毕业设计成大学生涯点睛之笔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刚刚起步,国内各大高校陆续开办计算机专业。1988年,李小兵怀着对这一新兴行业的懵懂和憧憬,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广东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的计算机工程系,“目标是在毕业的时候能拥有一台286电脑”。

当时计算机专业刚刚创设,专业知识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都较为艰深,“即使时隔三十余年,我仍旧记得《计算机组成原理》这个科目很难。但这并没有成为我的‘拦路虎’,反而成为鞭策我的动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四进行毕业设计时,他恰巧被分配做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设计。“我们要设计一个能兼容4种不同厂家CPU的存储器控制电路,我负责画图。”为了打好这场“硬仗”,他天天跑图书馆查资料,信息情报检索课学到的方法有了用武之地;找导师多番求教,一遍遍将自己的图纸推倒重来;和同组的小伙伴热烈讨论、小心验证。

“我们设计的课题是当时市面上还没有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我的图纸足足画了两个月,重画了二十多次。这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对我的逻辑力、判断力、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是很好的锻炼。四年学的书本知识开始变得立体通透,技能在实践中获得检验,毕业设计成为我大学生涯‘画龙点睛’的一笔!”李小兵说道。

李小兵在广工打下了扎实学科基础。毕业后,他进入某国有银行科技部成为一名助理工程师,负责银行设备前端修理、故障排查等工作,学习到维护ATM的先进技术,并且熟悉银行系统工作流程,为他日后创业积累了资源和经验。

李小兵1992年毕业于广东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

艰苦创业

打造金融安防行业的“小巨人”

2000年前后,李小兵毅然辞去了银行的优厚工作,选择自主创业并注册成立了广州顶新时代电子系统科技有限公司,那年他刚好“三十而立”,“ATM服务正在国内蓬勃发展,加上各大银行合并、清理业务,ATM维修工作从银行系统剥离,这些都为我提供了发展机会。”

创业之初,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银行ATM、IT设备的安装和维修服务上。李小兵左手公文包,右手工具箱,“单枪匹马”走南闯北。最艰难的时候,公司资金见底,面临散伙。他依然坚持不懈,每天勤快地给顾客打电话,意外地在聊天中“嗅”到商机,捕获项目信息,最终在“弹尽粮绝”前接到新订单。

随着我国逐渐与世界金融市场接轨,李小兵发现金融行业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且金融业是集成化和大规模应用安防产品最多的行业。于是公司将业务重心转向安防领域。凭借在校期间培养的组织才能和领导才能,以及工作多年锻炼出来的坚韧不拔的品质、与时俱进的适应能力,他将公司打造成金融安防行业的“小巨人”,业务区域覆盖全国十余个省市区。

2008年,广东经济开始从外向型向创新型转变。李小兵立即顺应形势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我们一直‘两条腿’走路,一是立足银行系统,以金融安防业务保证稳定收入,二是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并参与高端装备的研发和技术服务。”2013年公司第一次拿到“高新科技企业”称号,2015年起不断地将企业收益投入研发并设立研发中心。近年来,公司与广工保持着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投资在校内设立研发实验室和学生实习基地,有效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内安防领域不断健全建设,城市和乡村基于治安管理的需求安装布置了越来越多的摄像头。“视频领域已从看得见、看得清,发展到看得懂的阶段,我们也开始进入依靠动态识别进行视频分析的领域,研发生产了TES-AI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这款应用设备。”李小兵介绍,这套行为识别软件分析设备目前已在银行、电网、加油站等单位发挥作用,有效进行服务质量监管、数据统计集成、综合运力分析、风险管控警告。“接下来会进一步提升算法、效率,持续推动国家安防领域国产化发展。”

李小兵(左一)参与1991年华东水灾募捐活动党员担当

“爱国奋进”是广工精神的核心

从学生时代起,家国情怀就一直伴随着李小兵的个人成长。1991年,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年正好是他入党的第30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广工的演讲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题目便是《共产党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党》。“写演讲稿时我才思泉涌、一气呵成!‘爱国奋进’是广工精神的核心灵魂,我相信可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被派往德国考察培训,参观了西门子、宝马总部,一个强烈的信念在他心中萌芽——“德国可以用四五十年的时间从一片废墟发展成这样,中国一定也可以,甚至会更好!”

怀揣着报国之志,他坚如磐石,在不同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在银行期间,他经常骑自行车跑一个多小时干苦活累活,“但是我就愿意去干,要亲力亲为不计较,‘爱国奋进’是广工给予我最好的精神塑造”。

在公司发展进步的过程中,李小兵也不忘推动母校人才培养事业。在计算机学院第一届校友会成立时,他便捐款10万元,之后每年都定期捐款捐物。今年11月14日学院校友会换届时,李小兵成功当选新一届校友会会长。“感谢母校的培养,爱国奋进、艰苦奋斗、勇于实践的广工精神一直陪伴我至今,我一定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校友与学校学院情感交融的精神家园。”

李小兵(左二)被聘为广工计算机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小问答

您对母校有何祝福?

李小兵:希望母校能够早日跻身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越来越多的优质人才,他们能以满腔热血投身到祖国的建设当中去。

您对学弟学妹有何寄语?

李小兵: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能够脚踏实地、打好基础,锻炼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应对日后难以预见的变化。如果想出来创业需注意:首先要有非常好的资源,包括掌握高水平的技术、强大的社会关系;其次要提高情商,有时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最后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毅力,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一个人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才能完成理想。

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图书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广东工业大学于1984年创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前身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是56所最早创办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之一。由IEEE Fellow(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国家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等国家级人才领衔师资团队,拥有教授31人,其中二级教授8人。建有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平台11个。

该专业于2019年首批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同时为省名牌专业、省特色专业,重点学习方向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移动智能计算、智能媒体计算等模块。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伏羲班,深度参与华为“产教联合协同育人”的智能基座计划,以国产自主为平台培养“民族之基,湾区之座”的创新性拔尖人才。

30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全校起薪最高,至今人均起薪超万元/月。学生曾三次进入 ACM ICPC(国际计算机协会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2010/2018/2019),2018全球第31名,力压全球软件工程排名第一的卡耐基•梅隆大学。该专业目前已成为创新型高端工程人才的培养摇篮,旨于培养未来企业家与科技先锋。毕业学生有20%以上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成为硕士、博士、科学家;50%以上的学生就业于华为、IBM、微软、BAT等大湾区头部企业,成为所在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120138/40415142.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