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需把握好几对关系

字体: 2021年12月13日 浏览量: 作者:周静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州日报 第A10版 2021年12月13日 审核:广州日报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真实记录和集体记忆,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推动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的时代课题。回答好这一时代课题,需要把握好以下几对关系。

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一方面,要学习历史,尊重历史的本来。学习党史,既要全面理解党的奋斗历程以及奋斗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要深刻把握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展现出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精神。另一方面,要善于用历史经验来指导现实。要在研究历史、学习历史、总结历史的基础上,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和指引,与时俱进,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表象与本质的关系。表象具有具体性、生动性,例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蕴含着丰富感人的故事,如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李大钊、杨匏安、刘胡兰等。思政课教师要用心用情把党员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深、讲活、讲精彩。但是,学好党史,仅仅停留在表象、光讲故事还不够。这就要求我们不是就历史讲历史,而是要透过表象看本质。具体来说,思政课教师在授课时要侧重于用具体的党史故事、生动的党史人物阐明百年党史的经验启示和历史规律,剖析故事背后蕴含着的思想变革和社会使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和本质,才能达到学史明理的教育效果。

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两者相统一是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首先,要坚持理论性。思政课教师既要给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又要讲清楚选择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尤其要注重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其次,要注重实践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在奋斗历程中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是宝贵的现场实践教学资源。应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对大学生进行百年党史实践教育,如在重要节日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组织大学生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参观、接受洗礼等,在实践中掀起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热潮。

协同与整合的关系。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不断推进形式、内容、方法的创新,为此必须正确处理好协同和整合的关系。在形式上,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联合校内的学生处、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借助校报党报、 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载体,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设置、师资培育、育人要求、目标效果、考核保障等层面协同推进,实现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共同助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在内容上,要整合党史、校史、地方史、家乡史等史学教育资源,从学生的生活世界出发实现教学话语体系的创新,将其转化为鲜活的、生动的、接地气的思政课教学资源,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深度融合,这样更容易引起学生共鸣、激发学生的学习内生动力。在方法上,要主动将5G、VR、3D影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引入高校思政课堂,营造出沉浸式、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学习环境。让历史“动”起来,让理论“活”起来,让课堂“炫”起来,从而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新模式。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是201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广东本土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研究(SJJG20191216)的研究成果】

网址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12/13/content_875_77778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