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密钥

字体: 2021年12月13日 浏览量: 作者:臧艳雨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第A11版 2021年12月13日 审核:南方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总结,从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作出部署。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密钥,也是对于实现人类政治文明所贡献的中国话语与中国智慧。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民主实现的多样性

对于中国而言,民主的概念虽是个舶来品,但民主的理念却早已生长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如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礼记》中记载的“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等。这种民主思想的深厚传统,奠定了新中国初期对于民主政治制度的设计:以人民民主专政为国体,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政体。此后,中国共产党对于政治制度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对中国民主政治制度核心特征的概括和总结。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民主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各国通往民主的道路不尽相同,其实现形式从逻辑到实践都是可以并且应该多样化的,不存在唯一正确的民主实现形式。各国人民依照本国实际,“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本身就是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哪怕西方自身,也无法证明自身民主形式的唯一性。近年来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已经揭示了西方民主形式自身的不完备。西方实行的代议制民主,是随着资本主义的话语霸权而成为民主的典型模板,是资产阶级占统治地位的国家的制度形态,它代表了资产阶级的利益,是一种侧重形式的民主,它不可能也不会是民主的唯一实现形式。那种以为西方民主形式是唯一正确的民主形式的观念,乃是一种真正的幻象。“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较之西方民主具有更深刻的内涵,更强的人民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民主评价的新思路

实现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重要理念。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依仗话语优势,以其本身的民主形式为唯一正确形式,不尊重他国民主实现的多样性,肆意指责他国的民主制度为不民主,甚至进行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国际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这种做法贻害无穷。

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民主评价的新思路,创造性赋予了民主的有效性概念以新内涵。

一是民主的评价主体。“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这是民主评价的内部标准。“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这是民主评价的外部标准。民主评价的内部标准与外部标准相结合,是将民主的理念贯彻于民主评价中。民主若不能被民主地评价,这种民主就是虚假的民主。“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从而揭示西方民主的虚假性。

二是民主的评价准则。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主要看八个“能否”:“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它是一种人民参与国家事务实现当家作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反观西方的民主,主要体现在选举环节,是一种不完备的民主。

三是民主评价的实践标准,即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由此,民主的实效性体现在,“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四个“更要看”标准,突出强调了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和优势。西方民主强调了普遍选举,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在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在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种不注重实效性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民主价值的新追求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着民主所具有的“对多数人意志尊重”的一般共性,还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所决定的。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目标,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终落脚点,是一种真正的民主,体现了其鲜明的价值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民主的新形态,重新定义了民主的本质、实现形式及评价标准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它挑战了西方民主的话语霸权,揭示了西方民主的表述危机,也贡献了人类政治文明多样性的一个范例。我们一方面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另一方面要不断讲好民主的故事,推动中国政治话语权的国际崛起。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12/13/content_7977273.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