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冯敏治:怀为民之心 守牢工程建筑“安全关”

字体: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方贺 陈少徐 卢迪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习强国2021年12月16日 审核:学习强国

工程建筑首先要确保让人住得安全,进而追求更高层次的舒适与美观,这是我个人追求的理念以及公司设立的使命。”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冯敏治,曾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工程检测评审专家之一,通过创新信息化管理模式助力东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实现检测能力的跃升。如今作为广东睿莞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敏治依旧牢守工程检测关卡,践行“为人民建造更安全、更舒适的建筑”的发展理念,逐渐在东莞形成口碑、擦亮品牌。

冯敏治(来源:学校供图)

广工“以用促学”氛围萌发他的“建筑梦”

20世纪90年代中期,冯敏治高考后被广东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录取。“进入大学,身份的改变意味着需要重新激发学习的动力,学什么、为何而学是我最先思考的。”冯敏治回忆称,广工对学生的教育不仅局限于理论,还会链接行业及社会发展现状,老师时常把实践经验带给同学们。“学校曾邀请建设行政部门干部开设讲座,系统介绍绿色建筑理念及产业前沿情况,这让我茅塞顿开,懂得知识学习应当贴合应用层面,这比死记硬背更有效。”冯敏治表示,学校有一种“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氛围,很好地培养了学习的内驱力,也激励了他萌生“建筑梦”。

大四时,冯敏治到广州某建筑公司实习。“从理论到实践,从图纸到现场,我首次系统地接触施工企业的项目统筹与任务实施。尽管在课堂上学过制作施工组织进度表,但只有在实践中与具体施工进程相结合,我才更清晰了解到所学知识的意义。”冯敏治告诉记者。

实习期间,他还遭遇过惊险时刻。“坐施工电梯到20层时,突然‘嘣嘣嘣’掉落三层,吓得我魂都丢了一半儿。”有过切身感受后,冯敏治尤为注重建筑和施工的安全,在日后的工程建设、检测等工作中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地位。

冯敏治(左一)回母校与师弟师妹交流。(来源:学校供图)

以信息化创新筑牢工程质检“安全关”

1998年毕业后,冯敏治通过公务员资格考试进入东莞市建设委员会工作,初入社会的他不怕吃苦吃亏、从不挑三拣四,曾连续一个月进行危房登记工作到深夜十二点。“全市的材料都汇总到我们科室,单位那时少有人懂电脑,为了提高办公效率,我用三个月就自学掌握了五笔输入法。”

“电脑达人”不是一天练成的,大学期间冯敏治就常在午间组装电脑、研究系统,把计算机“玩转”成“第二专业”。课余时间,他是电脑城的常客,与同学一起在宿舍构建起局域网。与电脑打了四年交道,冯敏治对硬件、软件都了如指掌,成为信息化新时代的“技术流”。

2001年,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他升任东莞市建设工程检测中心主任。上任三年,检测中心检测能力从13个大项扩至40多个大项,人数从40多人增至100余人,检测管理水平从中下游跃升至全省前列。冯敏治介绍说,当时检测管理体系正进行全国性改版,他结合单位使用实际,亲自试验、广泛调研,耗时7个月制作出本单位专属的工程检测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再造管理系统,我们提高了检测的效率和准确性,以及开发票的规范性等,更好实施数据安全监管。这些创新都是得益于在广工‘玩’的结果。”

后来,在担任东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时,他实行标准化管理,并再度把信息化的辅助手段融入每项工作的全过程。“工程为民,质检的关卡要守牢!我将检测系统与监督系统对接,不合格的数据无一‘漏网’,施工方必须一一落实整改到位,我们顶住了巨大压力严格把关、严防‘作弊’。”该监督站自2009年以来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科班出身的冯敏治也迅速成长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评审专家之一,多次参与全省工程检测方面管理规定以及检测规范、标准的制定。

广工大学城校区校园。(来源:学校供图)

守“安全为民”初心,走好创业“主赛道”

2015年,冯敏治来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从事产业服务、招才引智工作,经过对大量企业的分析,他对创业有了新的感悟——“创业要选准合适的赛道,同时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要有服务意识”。

2018年底,他正式组建广东睿莞控股有限公司总部办公室,使旗下子公司迅速适应并朝着集团化管理模式迈进。“睿莞”一名颇具深意——“我们公司要立足东莞,聚合志同道合的睿智东莞人,发扬广东奋力争先的务实精神。”冯敏治称,睿莞控股及旗下公司已率先在公司发源地清溪、石龙等地区形成良好的行业口碑,旗下物业公司在清溪当地名列前茅;建筑公司已把业务推广到周边城市;度衡检测公司迅速组建团队,实现每年一扩项的业务扩张征程,在两年时间内跻身全市前列。

目前,睿莞控股以建设体系服务商和工业地产运营商为两大身份经营主业,“建筑工程”既是冯敏治的“老本行”,也是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选出的“主赛道”。自东莞市2017年开放建筑工程检测市场,冯敏治凭着“为人民建造更安全、更舒适的建筑”的发展理念,带领团队成功站稳脚跟,在品牌认可度及市场占有率上节节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疫情冲击影响下,睿莞控股这两年仍保持稳健上升的势头,并不断补充建设体系服务领域的业务,在建筑、监理、检测和环保工程业务的基础上,补充了消防工程和既有建筑鉴定与综合治理业务。2020年末,睿莞控股旗下的睿固建科先后前往东莞市凤岗镇、洪梅镇进行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使用安全检查工作,从房屋整体情况及基础、上部结构、外围结构等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危险情形的房屋采取跟踪处理等方式,及时消除辖区内房屋使用安全隐患。

“房屋是我们生活的重要场所,其安全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每个人和家庭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所做的就是‘为民生,护安全’,全面、彻底地组织开展辖区内违法建筑安全排查工作,不漏一栋一户。”冯敏治表示,“安全为民”是他谋事创业和公司进行质检工作秉持的初心。

在当地打出名堂后,公司2021年还承担了百年名校东莞中学的修复工程——该校校门门楼出现柱体开裂,经查是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导致的,睿固建科为此精心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加固方案。“修复时采用了新型的加固材料高延性混凝土,解决开裂问题的同时加强整体抗震性能。我们将绿色环保等工艺完美融合于修复工程中,并有效兼顾安全美观、经济节约,让门楼在保持原样的前提下焕然一新。”冯敏治介绍说。

小问答

可以结合您的自身经历谈谈您对“广工精神”的理解吗?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

我所感受到的“广工精神”就是勤奋实干,在多年的工作经历当中,通过发扬这一精神,我得以在各个岗位上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学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当中,在做好专业、技术层面的教育培训之外,可以持续结合社会实际,培养出更多支撑广东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人才。

您对广工的师弟师妹们有何寄语?

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沉下心来将专业知识学深悟透,并且保持勤奋实干的精神,深入了解社会发展动向,将自己培养成为对社会有更大贡献的人。

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师弟师妹,您有什么经验或建议可以分享?

创业并非易事,首先自己要有清晰方向,找准社会痛点,进而解决社会问题,同时要开展广泛的市场调查及准确的自我评估,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守住创业初心。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156431248774288123&item_id=315643124877428812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