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张皓:以“爬坡过坎”精神推动教育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

字体: 2022年01月06日 浏览量: 编辑:卢迪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2022年1月6日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少徐 卢迪 李媛 实习生 方超

图/受访者提供、学校提供

 

羊城晚报1月6日A16版

“当前,信息化建设不完备、教育均衡程度不足等问题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痛点,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我和团队一直在努力。”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的张皓,投身教育信息化领域二十余年,不仅个人拥有24项专利,还带领团队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创办的公司通过不断“融合、创新”推动广东教育信息化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

 

张皓

干事创业

时刻践行“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广工精神

上世纪90年代初,电气工程技术迎合广东改革发展的潮流成为热门专业,急需一批对口人才。1992年,张皓以优异成绩考入广东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电气工程技术专业,“广工这个专业是广东当时最强的,也是广工最好的,录取分也最高”。

因为宿舍床位不足,家住广州的张皓成为走读生,每天往返十多公里路程。为了节省车费、减轻父母负担,他6:30准时从家里出发,骑车一小时上学。一开始用的自行车很破旧,除了铃铛不响,其他都响。为了防止小偷“光顾”,他还要把车扛上楼:“从那时起,‘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精神便刻在我心中,支撑着我走过人生的起伏,这是我所理解和时刻践行的‘广工精神’。”

1996年,张皓毕业后进入韩国知名家电品牌工作。为拓宽思想眼界,他选择成为一名销售员:“这是一个与客户频繁打交道的工种,可以了解不同企业的产品、市场和商业模式,非常有趣,也很锻炼个人能力。”

为推广品牌,张皓带着资料跑遍广州各大商场:“商场经理一次不见我,就去两三次,总会见的。”凭借极强的沟通本领和业务能力,他与同事、客户、供应商打成一片,将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到华南地区直至覆盖全国,并拿下销售冠军。由于工作出色,张皓得到公司认可,很快被提拔为福建区域负责人。这段外企经历帮助他充分吸收优质服务、标准化流程、营销推广的宝贵经验。

 

广工田径场

1998年,他回到广州跳槽至另一家外资品牌担任销售经理。随着新世纪到来,数码相机等设备在国内兴起,张皓嗅到商机,辞职创建了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为主的公司,开启“创业之旅”。然而这条道路并非坦途,严重的盗版现象给软件公司带来巨大打击,2001-2006年间,他先后创办的2家公司都以失败告终。最艰难时,十几名核心技术员工集体离职,公司资金链几乎断裂,欠下几百万元债务,他不得不变卖房子还债。

经历从“富翁”到“负翁”的人生波折,他直言:“落差太大,太痛苦了,经常睡不着,光想着第二天怎么还钱,我的头发就是当时掉的。”此时,“爬坡过坎”精神再次支持着他“咬紧牙关向上爬”,坚持在信息化领域深耕积累。

 

广工校区校园

东山再起

迎教育信息化春风,走融合、创新之路

2010年以来,国家多次明确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有革命性影响,必须高度重视。看到信息化趋势的张皓和哥哥张瑜合伙创办了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显科教”),有做大屏幕显示设备经验的张皓负责硬件,张瑜则负责教育内容资源和云服务之类的产品,以软件提升显示设备的应用价值。

“要研发自己的核心产品,不能再吃被动的亏。”张皓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在技术研发上投入6000万元,并和各大高校合作,充分利用人才资源。迎着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春风,创显科教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一家以前沿技术为支撑、具备规模化智能显示设备研发生产制造的高新企业。

 

广工自动化学院学子调试双足机器人

当然,发展也非一帆风顺。由于教育信息化项目回款周期长,公司也会面临资金短缺。为此,张皓一方面积极向银行申请贷款,说服投资机构注资;另一方面,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积极丰富产品体系,走出硬件思维,迈向“软件+硬件+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他认为:“教育信息化已进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的2.0阶段,创显科教也必然要走‘融合、创新’之路。”

2019年,广东省获批建设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作为教育信息化智能显示设备的供应商,创显可以发挥优势,为广东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贡献力量。”在张皓带领下,2020年,预计设计产能为年产30-40万台的创显智能显示终端生产基地落子广州白云区,“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公司未来的智能显示研发创新、产业人才培养、产业链赋能,也将为提升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4K/8K智能显示终端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和产业支持。”

“一流企业定标准”,创显科教通过发布《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评价标准体系》行业标准以及众多子标准,助力广东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公司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先进设备和公司发展经验“输出”东南亚等国家,将外国优质教育资源和智能教育科技成果“引进来”。

 

广工校友会广州番禺、南沙联络处揭牌

产学研合作

促行业步入“新台阶”,助母校建设“高水平”

近年来,创显科教与广东各大高校产学研合作日益密切,并获得瞩目成果。2019年,创显科教和广工等六家单位联合申报的《高沉浸式虚拟现实交互感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2016年起,国家及地方陆续出台虚拟现实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但是在目前的产业应用中,还存在交互不自然、实时性差、体验不真实等问题。”张皓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和广工合作,在VR产品研发和市场转化上优势互补,产品不仅在国内广泛销售,也在海外市场获得可观收益。

2020年,张皓受聘为广工客座教授,并向学校捐赠50万元:“我们将与广工持续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一方面,计划共同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合作建设一流科研平台;另一方面,以广工重点学科为基础,结合公司优势,建设未来技术产业学院,为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此外,创显科教还先后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全国首个高校党员学习智慧空间,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与暨南大学国际学院共建留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作为中国产学研百佳创新示范企业,创显科教一直坚持推动新兴技术与教育信息化行业深度融合。

毕业虽已多年,但张皓不忘母校的培养,致力于提高教学设施水平——2018年60周年校庆之际,公司向广工捐赠价值110万元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疫情期间捐赠一批防疫物资;2020年62周年校庆,捐赠10万元修缮学校中心田径场……

2021年9月,张皓成功当选为广工番禺南沙校友会首届理事会会长。他表示:“我会与理事会一起加强校友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将校友会建设成‘校友之家’,服务校友事业发展,支持母校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张皓被聘为广工客座教授

小问答

1.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

希望广工人继续发扬爬坡过坎、勤劳实干的“广工精神”,期待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我和公司可以助力母校尽早入选“双一流”。

2.您对广工的师弟师妹有何寄语?

学弟学妹们要打实学科基础、完成学习任务,多参加社会实践,接触不同领域的人,开阔人生视野。当代大学生应把握创新趋势,了解人工智能这类新技术,并且多吸收头部企业经验,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了解课外新知识,成为综合型应用人才。

3.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师弟师妹,您有何建议?

创业要有恒心、信心,这个过程是痛苦与快乐并存的,我几经失败还在创业路上。要提早做好中长期规划,不能走到哪做到哪,在公司人员架构、行业分析、财务基础知识、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都要有所涉足,通过不断试错掌握经验,避免因为其中任何短板导致创业失败。

1958年,原广东工学院电工系始创“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专业,同年面向全国招生,该专业是广东省内最早的电气工程类专业,也是全国最早的电气工程类专业之一;1966年至1971年,学校迁往韶关,本专业停办;1971年,本专业调整到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1988年,我校复办“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恢复招收本科生;1999年,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将“电气技术”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合并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广东省名牌专业;2006年,获“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获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同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点击链接,有更详细介绍:戳此看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5/#/newsDetail/120138/40496880.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