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意蕴与时代价值

字体: 2022年01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徐伟明 揭 晓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州日报 第A12版 2022年1月11日 审核:广州日报

与马院院长一起学习领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提到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刻阐明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方向,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马克思、恩格斯曾说过:“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实现了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全面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意蕴和时代价值,可以从价值诠释、制度彰显、话语建构和形态塑造四个维度去思考。透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价值逻辑,能够清晰感受到中国式民主的优势,这对于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诠释人民主权的核心价值

“民主”一词源于希腊文,其含义是人民的统治或人民主权,即绝大多数人能够平等地参与国家决策和管理。人民主权是民主的核心价值。换言之,实现人民主权就是民主的核心价值。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主权的拥有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提出了关于未来国家制度的主张,并领导人民为之进行斗争。经过百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党已经创立和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建立了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所构成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有效地保证了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才是真正对民主的核心价值——人民主权最完美的诠释。

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凝练总结,集中体现了“中国之治”制度优势。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判断一个国家民主制度好不好,关键要用实践效果来检验,以人民感受来衡量。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民主制度。这种民主制度不仅保证了人民群众真实广泛地参加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而且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推动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壮大国家的综合实力,促进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充分发挥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创造性运用和转化治理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作用,灵敏高效地应对突发疫情,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证复工复产迅速取得明显成效。疫情防控的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致力实现更广泛、更充分、更有效参与的民主,能够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比于某些西方国家面对疫情的表现,“中国之治”更彰显出强大的制度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建构中国式民主话语

民主话语是政治话语的核心内容,在话语体系构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某些西方国家根据自身利益需要对民主原初含义进行阐释和建构,目的在于建立由西方主导的单一民主话语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民主的认识和实践。总书记指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指导下,跳出西式民主的框架,领导团结中国人民在民主政治道路上成功探索的实践总结,推动了中国式民主话语的建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话语阐释凸显出中国民主实践的特色,推动民主话语范式的转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叙事表达能够直观呈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内涵,我们能够从中清晰把握社会主义民主的价值理念、设计思路和运行规则。民主价值的人民性,民主制度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民主效能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等形成了中国式民主的话语叙事,使得抽象化的民主概念转化为围绕“如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主题的基本要素和环节,并最终落实到具体的民主活动中,建构了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民主理论。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民主理论的话语表达,易于为国际社会所接受认同,实现了中国民主话语的创新与突破。

全过程人民民主塑造人类民主的新形态

民主形态是民主理论与实践的重要表征。由于民主性质和内容的不同,决定了民主形态具有多样性。总书记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与西方式民主不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形态。这种民主形态融合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民主经验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的民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以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和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为本质特征的人类民主新形态。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具有民主所具有的“对多数人意志尊重”的一般共性,还能在民主制度、民主程序和民主绩效等方面创造出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新机制,将人民当家作主真正地体现到政治生活的各个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保证人民意愿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这种民主新形态突破了西方式“选举民主”的神话,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民主困境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智慧,拓展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视野,展示了人类对民主探索的最新文明成果。

总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必须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意蕴与时代价值。总书记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体系,完善参与程序和丰富实践形式,总结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同时要破除西方民主迷信,加强中国民主话语的建构,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形态。

【作者徐伟明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揭晓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逻辑与机制研究”(21YJC710076)阶段性成果】

网址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2-01/11/content_877_780521.ht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