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客户端】王永平:用书法做课件,让讲座别开生面

字体: 2022年01月17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年1月14日 审核:光明日报客户端

1月9日,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书法家、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作了《决策咨询报告的特点、选题与写作》的专题讲座,用书法做课件,是王永平把书法艺术与学术讲座结合起来的有益探索。

这次讲座的课件是王永平用书法写成的,讲座的内容是他的研究经验和编辑体会。这场讲座具有原创性、艺术性和指导性,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听众踊跃提问,他现场作答,场面非常热烈。听众纷纷反映,他讲的和写的都是自己的东西,语言很生动,案例很具体,书法非常美,干货满满,非常实用。许多听众说,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书法课件,也没有听过这样的专题讲座。他把书法艺术和学术讲座结合起来,不仅字写得很好,而且内容也很管用。

据了解,王永平已经应邀作了多场学术讲座,受到了听众的普遍好评。近两年来,他应邀到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委党校、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市委党校等等许多高等院校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作专题讲座。每次讲座,他都用书法做课件,讲座内容也常讲常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每场讲座,既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东西,也不能简单地重复自己已经讲过的内容。”由于他注重把讲课内容与书法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并且不断更新和完善,因而使学术讲座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艺术性不断增强。

用书法做课件,是王永平研究中国书法史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他认为,书法的内容和形式最好能够结合起来,书法家应当努力用自己的笔写出自己的文字。书法家要走出“抄书家”的窘境,就不能仅仅满足于抄写别人的诗词文章,而应当积极地用自己的笔写自己的文章。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加强书法的练习和研究,而且更需要加强学术和思想等方面的修养。

近年来他用书法写了许多笔记,比如课题研究笔记、智库工作笔记、干部教学培训笔记等等。几年前,他应邀到中山大学举办书法讲座,课件就是书法做的,成为讲座的一大亮点,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后,他的许多讲座课件都是用自己的书法创作的,使听众耳目一新,增强了讲座的吸引力。

用书法做课件,是王永平长期练书法用书法的一种重要方法。他六岁就开始练书法,父亲王绍中是他的启蒙老师。其父亲解放前曾担任过小学教员,写得一手好字,是远近闻名的书法能手。对于家中长子,父亲严格要求,手把手地教他临摹字帖。王永平还记得,小时候,父亲曾对他说,字是一个人的门面,中国人一定要把毛笔字写好。把字写好了,长大以后很有用。父亲的言传身教,深刻地影响了王永平,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种下了书法的种子。

在练习和研究书法的过程中,王永平博采众长、继承传统,守正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近年来,他在广州博物馆、广州图书馆等场馆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受到了行家的好评和观众的欢迎。在展出的书法作品中,就有许多是他自创的文章和研究笔记。

作为社会学研究员和教育培训专家,王永平曾在多个岗位工作过,承担了许多研究课题和培训任务,也参加过许多书法交流活动。他把书法艺术与学术讲座结合起来,是学习书法、运用书法的一种重要方式,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创新。

网址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ca197c8fbf424c61bb3d1db971011f6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