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经济网】坚持“制造业立市”,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2年06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吴小节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2022年6月20日 审核:中国经济网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落实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强调围绕“双十”战略产业集群进行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广东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广州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制造业立市”具备优势和雄厚基础

近年来,广州制造业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下仍保持了较强的增长韧性和发展动力,为广州“制造业立市”奠定了优势和良好基础。广州制造业基础厚实,发展势头逐步高端化。2018—2021年,广州市工业总产值连续四年突破两万亿元;广州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稳定在6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广州制造业产业体系完整,主导产业支撑力量强,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多,产业分布较均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好。因此,广州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推进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必由之路。

培育世界先进产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

培育世界先进产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一是要大力培育壮大“3+5”世界先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轨道交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全力抓好传统优势产业。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创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广州要全力建设“一树五枝”现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一树”代表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五枝”代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高端装备五大支柱产业。要聚力打造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绿色石化、现代高端装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等超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纺织服装、美妆日化、食品饮料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万千百”产业集群梯队格局。

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金融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模式创新和企业形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向形态更高级、模式更先进、结构更优化的新阶段迈进。建设世界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是发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作用的一大推手。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智能制造是先进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大系统,包括数字化制造、互联网+制造和新一代智能制造三个基本范式,由智能产品、智能生产及智能服务三大功能系统和工业互联网这一支撑系统集合而成。新一代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引发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重大而深刻变革。智能制造将重塑制造业的技术体系、生产模式、发展要素和价值链,推动制造业获得竞争新优势,推动全球制造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新动能。

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体的力量

一是培育世界一流大企业。大企业是维系产业体系和产业链的骨干力量,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支柱。政府因势利导,着力培育出若干世界一流的大企业,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培育世界级隐形冠军企业。引导中小型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培育世界级隐形冠军企业。这些企业能够持之以恒,深耕于基础零部件、元器件、材料、工业软件等细分领域,拥有一流的产品质量、创新能力和人才团队,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

营造良好发展生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采取强有力措施,降低疫情负面影响,把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企业轻装上阵。进一步规范清理涉企收费,改革调整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确保企业社保缴费有实质性下降。二是政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提供优质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对制造业的支持,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工业投资的税收政策。三是金融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完善和加强金融扶持政策,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资金支持,探索新的投融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推进产融结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变革。四是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培育和发展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企业家队伍。

作者系南风窗传媒智库特约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工业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基地研究员

网址链接:http://views.ce.cn/view/ent/202206/20/t20220620_37772768.shtml?share_token=d34a0577-2730-47a1-a3b3-795f6acc05f7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