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人民数字联播网】粤港澳大湾区助推香港青年融入中国梦

字体: 2022年07月07日 浏览量: 作者:林逢春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7月6日 审核:人民数字联播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不少有识之士认为,香港正开启“一国两制”成功推进的新篇章,香港要紧随国家的发展步伐,发挥好自身的角色定位,全力迈向新台阶。基于香港与祖国的紧密联系,中国梦其实也蕴含香港梦。作为香港社会的生力军,香港青年势必要在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同时,改善自身发展条件,实现个人梦想。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推进香港与内地融合式发展的主要抓手。故而,推进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既是改善香港青年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意识,也是推动香港繁荣与稳定,确保新时代下“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助推器。

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目标,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为创新创业打造最好的生态环境,向来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大湾区各地重视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出台有利于吸引香港青年来内地创业就业、实习生活的优惠政策,赋予港澳青年“市民待遇”,促使港澳青年在跨境互动中增进对参与国家治理中权利与义务方面的认识。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香港特区政府出台“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大湾区内地各级政府不仅竞相推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还配套了人才津贴、交通补贴等相应的支持政策。同时,逐步将香港青年纳入内地的社保体系与金融信贷服务对象,为跨境互动的香港青年提供创业支持、生活便利等特惠安排,支持港澳青年参与国家建设。在此过程中,以国家法定标准对居住证进行规范化管理,赋予港澳居民“市民待遇”,为香港青年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制度保障。

大湾区建设的目标之一,在于以岭南文化为纽带,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共建人文湾区。为此,各地一方面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和学术交流,构建粤港澳高校内部跨学科融合与高校间集群发展的新机制,推动粤港澳缔结“姊妹学校”及建设港澳子弟学校,还开放港澳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到广东考取教师资格与执教,促使更多从事基础教育的香港青年深入内地考察,了解大湾区文化发展环境乃至国家的政策取向。

香港90后的创业女青年麦可唯,毕业于香港教育大学幼师专业,正是乘着大湾区开放教师资格的春风,在中山兴办幼儿园,在当地推广香港教育理念的同时,也将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饮食文化传递给香港朋友,增进香港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另一方面,政府也大力推进粤港澳青少年研学旅游合作,举办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大湾区青年高峰论坛与香港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等项目,以实地考察与科技交流的形式,来增进香港青年对内地社会文化的了解,提高香港青年的文化认同,并发挥这些处于中西文化交汇点的香港青年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纽带作用。

进入互联网时代,大众传媒促进了政治信息的普及,也激发了人们对重要政治信息的关注。2019年6月,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专业媒体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广电联盟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之声及其新媒体平台先后启动运营。按照“一流湾区、一流生活”的理念及大湾区青年日常需求,大湾区之声频道和新媒体聚焦财经科创和生活资讯服务,以粤语为主设置多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热点和文娱节目,满足大湾区内香港青年等受众的工作及生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来自财经、创业、生活、娱乐等多层面的节目,凸显本土化色彩,重视深度挖掘和立体呈现大湾区建设的成果及港澳创业青年的事迹,以丰富多彩的主流政治文化符号传递给香港青年,借以增进香港青年对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感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香港得益于安稳的安全局势和走深走实的大湾区发展战略,香港青年从中觅得在湾区学习生活、创业就业,及实现个人梦想的舞台;与此同时,他们也从中深刻意识到弘扬家国意识和团结创新精神在实现个人梦想中的非凡意义。他们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讲好湾区故事,推动粤港澳三地的互融互通。香港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泛参与,无疑将为谱写新时代“一国两制”新篇章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是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

网址链接:http://www.rmsznet.com/video/d327153.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