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两个确立”对民族复兴的决定性意义

字体: 2022年07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揭晓 庄谦之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州日报 A12版 审核:广州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深刻总结百年来党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对新时代增强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接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坚强的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强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更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既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马克思曾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自主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从此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挽救了党和红军。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上,毛泽东同志明确地提出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保证革命的正确方向。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构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用科学理论武装自身、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政党。先进的理论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属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其关键就在于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运用科学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在新的时代方位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科学理论具有说服、感染、号召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也为指导实践、引领实践提供科学指引。在建党初期,党内曾出现教条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盲动主义等错误思想,毛泽东同志敏锐察觉并对此进行了深入而严肃的分析和批判,及时肃清了党内错误思想的影响,使全党回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时代愈是发展,愈是需要立足于实际需要和时代诉求的科学理论,来为国家和人民的不断前进明确方向、提供指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确立”,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有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没有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两个确立”的提出,正是扎根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和执政的成功经验,扎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应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征程,伟大征程呼吁伟大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图景,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巨大的思想魅力。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引。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揭晓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谦之系广东工业大学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2022年度重大研究专项:“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研究(GD22ZDZ01-01)阶段性成果】

网址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2-07/19/content_877_798723.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