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揭阳日报】未来已来,逐梦前行

字体: 2022年08月02日 浏览量: 作者:洪炯珊 编辑:朱小翠 来源:揭阳日报 2022年8月2日07版 审核:揭阳日报

http://jyrb.jynews.net/pdf/2022/0802/2208027.Pdf近日,我市高三毕业生们陆续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准大学生”们在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之前,应提前做好哪些“功课”?记者采访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以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校老师,他们建议要做足准备,明确方向,提前做好学习规划。

“准大学生”们在假期购置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为入学做好准备。林洁松 摄


做足准备,提前了解学校和专业信息

结束高中生活,“准大学生”们带着憧憬和向往,即将步入新阶段的学习生活。

在正式进入大学校园前,同学们应做好哪些准备,以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管理委员会学工办政治辅导员高玉虎认为,同学们应当提前了解学校的基本信息、专业的学习方向、生活的基本配套等情况,对于已录取的专业,可以提前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方案、学习内容和就业情况等,同时对于学校内外的基本配套也可以提前掌握,包括交通、医院、商业配套服务等。同学们可以通过学校官网、招生网站、学校官方公众号、新生咨询群等正规渠道获取所需信息,有条件也可以提前到学校周边走访了解。对于报到时需要准备的物品,高玉虎表示,大部分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会提醒告知需要准备的报到物品,此外需要准备的日常生活用品可以在报到当日现场采购或者提前网购邮寄到校,如果个别专业有学习要求,还需提前准备学习相关物品(如绘图工具、数码设备等),他说:“通常学校都有完善的商业服务点,同学们不用担心,轻装报到,开启校园新生活。”

“当你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就表示你的人生即将展开新的篇章。”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传媒与公共事务部主任李敏告诉“准大学生”们,在入学前,要做的准备有不少,大家要详细阅读学校发放的《新生须知》或《新生手册》,按照其中的所需事项做好准备。除物品的准备之外,她提醒,疫情之下,需要提前留意大学及其所在城市的防疫标准,因防疫要求随时可能产生变化,同学们要密切关注、留心通知,为顺利准时入学做好准备。

转变角色,提升独立自主能力

进入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的第一步,这就需要“准大学生”们及时调整生活方式,走出假期放松散漫的节奏,调节作息时间、饮食习惯、运动频率等,克服对父母的依赖,学会独立处理自己的各项事务。

除了生活上要提高独立自主能力,在学习方面,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先进制造学院化工与先进材料系专任教师章泽杰认为,大一新生应该转变学习观念,多方面了解各知识点,确定自己要学、想学的内容,迅速适应大学自由的学习氛围,做好学习规划,学会独立学习。他说:“大学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是高中的超强升级版,而且授课进度快。要学好大学知识,除了认真上课,更重要的是课后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自主学习。同学们必须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要学什么内容、怎么学,主要都是靠学生自己,老师的管束力会弱化很多。”章泽杰提醒,大学课程的成绩不再只看考试成绩,考勤、平时上课表现以及作业完成情况都会对最终成绩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同学们要迅速调整状态,更加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之中。

明确方向,提前做好学习规划

大学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新起点。宝贵的4年时光要如何规划和利用?章泽杰认为,同学们首先要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和性格能力制定学习和奋斗目标。计划继续深造的,应该了解深造条件,能争取保研的尽量争取保研,不能的,提前做好备考;计划本科毕业就工作的,在学好课内知识的基础上,需要多参加实践项目,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其次要转变学习态度,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主动去寻找自己喜欢的知识学习。他认为,大学阶段的学习内容繁多,制订学习计划时需要把握重点。同时要适时制定阶段性的目标,合理分配和安排大学四年时间。

李敏认为,大学学习规划与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期望和设计息息相关。她建议同学们尽快进行规划,如果进了大学还无法明晰自己未来要走什么路,则需要更多地拓宽视野,积累更多“资本”。她说,有些学校会设置相关机构和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发展辅导,以帮助他们尽早找到人生的发展方向。同学们在明确目标和方向的基础上,要对大学四年做好规划,像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大部分同学都希望毕业后能出国读研读博,在科研领域继续深耕,因此,同学们在入学之后就会努力学习以取得较高的GPA,并积极为考雅思托福做准备。另外,还有不少学生会争取在本科期间就加入教授的课题组,不仅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所在,而且可以争取发表论文、参加科研会议。“拥有充实的大学四年,毕业时的选择和发展路径就会更宽更高更顺。”李敏说。

网址链接:http://jyrb.jynews.net/sjb/content/20220802/detail308637.html?tb=7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