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广工男篮获全国总决赛亚军!这些篮球明星都是从广工走出

字体: 2022年08月04日 浏览量: 编辑:卢迪 来源:羊城晚报学习强国号2022年8月3日

7月31日晚,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篮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落幕,广东工业大学的队员们在赛场上团结协作、永不言弃,竭力奋战到最后一秒,最终以86:89惜败清华大学斩获全国总决赛亚军!这也刷新了广工男子篮球队参加CUBA的最佳成绩历史纪录。

7月31日,广工男篮荣获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篮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来源:CUBA官网)

赛后,远在外国的杜锋第一时间发来祝贺与鼓励——“虽然我身在外国,但是广工的小伙子们在CUBA全国总决赛的表现我一直在关注。恭喜你们顽强拼搏、赛出实力,获得优异成绩!”一众篮球明星校友的光环照亮着每一位学子的漫漫长路,广工学子也正在延续着前辈们留下的荣光。

《羊城晚报》2022年8月2日A16版报道

篮球,是广工的一张“闪亮名片”。自1998年建队以来,广工男篮为广东队、国家队、各职业俱乐部培养和输送了杜锋、易建联、朱芳雨、周鹏、任骏飞、任骏威、苏伟、董翰麟、史鸿飞、李原宇、莫国超、鞠明欣、朱旭航、李雪松、王璞等一大批篮球人才。为何广工会成为篮球人才培养的摇篮?这些篮球明星校友都有哪些专属的“广工记忆”?杜锋等校友“回家看看”时,与广工学子面对面交流,并接受了《羊城晚报》专访,畅谈在母校求学期间的故事。

杜锋

在不同人生阶段调整自己的“三分线”

杜锋(来源:学校供图)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山峰,我把我的‘三分线’设在了最顶峰。”这是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教练、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主教练、广工2002届贸易经济专业校友杜锋对竞技体育和篮球精神的诠释。

“从新疆初到广东,我没想到能进国家队,只想在这儿求学、打球,在这过程中不断进步,也学会了在不同人生阶段调整自己的‘三分线’。”在广工期间,杜锋的目标就是既要学好贸易经济专业知识,又要兼顾好训练比赛,这段经历充满了艰辛。

“大家经常说太忙了没有时间,但只要学会规划,按照时间节点严格执行,其实一点都不难。”从求学广工到执教俱乐部、国家队,计划时间并严格执行已经成了杜锋的工作信条。当时,他每天在二沙岛训练基地出完早操后,要赶往广工(东风路校区)上第一节课。有时他乘坐的是没有空调的公交车,身高近两米的他全程猫着腰、低着头。有时为了节省路费,他还会冒着酷暑骑车往返,满头大汗的他只能在商铺门口“蹭蹭空调”。下课后,他还要及时赶回二沙岛训练,偶尔因为错过饭点就会挨饿。

分享至此,不少同学都直呼“锋哥好拼啊”,拼搏精神正是杜锋对广工精神、体育精神的理解和演绎。“压力山大”时他没有“躺平”,在健身房中跑步、骑行、练器械,“我通过运动把情绪转化成直面困难的能量和动力,在运动中以更清晰的思路去解决问题”。

最终,他凭着强大的拼搏精神和计划执行能力,在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指导下顺利完成学业。“二十多年来,从广工到国青队到职业联赛再到国家队,我不断调高自己的‘三分线’,一步一步地实现它。在此过程中也见证了广东篮球事业的发展,与广东男篮、中国男篮共同成长。”

看着广工体育馆一应俱全的运动设施和悬挂的学校篮球历年荣誉榜,杜锋感慨万千。“学校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的运动环境,大家在学习之余要注意身体,希望更多地在运动场上见到你们。”杜锋表示,篮球历来是广工的一张闪亮名片,他和朱芳雨、易建联、周鹏等广东队员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近年来广工篮球队也一直在CUBA等全国各类赛事中斩获累累战功,他对此倍感自豪,并祝愿同学们将荣誉传承下去。

在繁忙的执教工作之余,杜锋心系母校的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他曾指导学校男篮女篮球员训练战术和健身塑形,每年通过组织广东宏远青年队与广工队打友谊赛等形式“传经送宝”。近年来,他还以各种途径投身青训事业和推广篮球运动,特别是联合社会力量向偏远地区捐建标准篮球场,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提供专业场地,促进他们的体质健康与未来发展。

易建联

广工是我篮球生涯中不可或缺的支撑点

2017年易建联回母校广工为广州高校3×3挑战赛助阵。(来源:学校供图)

中国国家男篮队队长、广工2007届工商管理专业校友易建联坚信,“拥有充满挑战的生活是一种幸福”。在不少广工学子心中,勇于挑战、永不放弃的阿联正是他们最喜爱的球星之一。

在他的事件簿上,写着这样一段经历,“2003年6月,考入广东工业大学,成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篮球赛场叱咤风云的易建联始终觉得,上大学是他篮球生涯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支撑点。

从CBA到NBA,在不同场合,对队友、对媒体、对社会各界,他都引以为傲地说,自己在广工上大学。他深知色彩绚丽的名利场,毫不阻碍他对篮球事业的纯粹追求,他铭记并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

2008年4月4日,在CBA联赛结束后,赴美国参加封闭训练和NBA选秀前夕,易建联回到广工看望老师。易建联汇报了近段时间以来的训练和比赛情况,以及下阶段赴美参加训练和NBA选秀的有关计划。除了紧张的比赛日程,易建联还要频繁奔波于各种活动的现场,身心略显疲惫。但在与老师交谈时仍是笑容满面。

2017年,易建联再次回到母校,和NBA六届总冠军、名人堂成员斯科蒂·皮蓬一道观看在此举行的广州高校3×3挑战赛暨2019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模拟赛,让整个校园都沸腾起来。易建联不时为球员呐喊助威,并为冠军颁奖,还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和对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2018年是广工60周年校庆,易建联特地为母校发来祝福视频,视频中他微笑着献上生日祝词:“祝母校广东工业大学60岁生日快乐,祝广东工业大学越来越好!”

朱芳雨

非常自豪带领广工开启学界篮球王朝

2018年广工校友会东莞联络处成立,朱芳雨代表东莞校友接过旗帜。(来源:学校供图)

“当初我被广工的郭鼎文教练选上,能进入广工非常荣幸。尽管这20年来打过无数场比赛,当年代表广工夺取全国赛冠军的经历还是让我印象深刻,非常自豪能带领广工开启在学界篮球的王朝!”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广工2005届工商管理专业校友朱芳雨向记者表示。

入校初期,朱芳雨曾多次代表广工参加大学生比赛,成为广工称霸广东高校的功臣。2003年,朱芳雨作为核心队员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实力高人一筹,帮助球队顺利夺冠,其后的庆祝情景朱芳雨至今历历在目。“赢了之后特别开心,全队所有成员在一起庆功,教练、老师和我们一起狂欢。”

回顾篮球生涯,朱芳雨感受到广工的培养对自己影响深远。“‘勤奋’是我从小就从父亲、爷爷那儿受到的教育,广工校训恰恰也强调了‘勤奋’,这种广工精神也鞭策我在后来的训练中更加踏实。”

此外,广工教练的关心和指导也让朱芳雨铭记于心。比赛期间,教练、老师很照顾队员,想方设法给他们增加营养,生活上的需求也尽量协调满足。“郭教练比较儒雅,但执教经验非常足,经常鼓励我们敢打敢拼,也让我在那个阶段对篮球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为师兄,他也一直在关注广工篮球的发展。2013年广东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甲A组比赛决赛时,朱芳雨专程回到母校助阵广工男篮。不管是效力广工还是广东,朱芳雨始终充满了信心,“一个是代表了广东省的教育界,一个是代表了广东省的体育界,我们都能拿到全国冠军,说明我们广东省的篮球水平是非常高的。”

周鹏

广工校训里有我一路争胜的法宝

周鹏(来源:学校供图)

“我对广工格外有感情,因为是广工的老师第一个发掘我,提出要招收我的。”前国家男篮队队长、广东东莞大益队队长、广工2011届校友周鹏坦言,“当时见到广工刘炜浩教练的第一面就倍感亲切,加上我对广工的办学实力和教育理念都早有耳闻,于是选择加入广工并报读了自己喜欢的工商管理专业。”

平日里,为了兼顾繁忙的学业和训练,周鹏会主动向老师求助,老师们总给他“开小灶”,一些热心的同学也会和他分享学习资料,帮助他消化专业知识。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周鹏很早就有收入来源,而工商管理专业关于个人财产管理的知识对他帮助很大,“即使成家立业后,我仍然在用所学管理自己的所得。”

广工篮球拥有专业的教练组和丰富的球员培养经验。周鹏告诉记者,学校的刘炜浩教练就曾给他很多技战术方面的指导,“‘要用自己所长打别人所短’,这是他教我的,也是我受益终身的一句话。我打球时曾经比较冲动,他总在关键时刻告诫我们‘要用头脑来打球’。”

在周鹏的奋力拼搏下,广工男篮不但勇夺“大超联赛”冠军,还跻身广东高校的一流行列。“‘团结、勤奋、求是、创新’这八个字的广工校训我一直记得很熟,里面有我一路争胜的法宝。”周鹏谈到,无论是在广工队,还是在广东队、国家队,取胜靠的都是“创新”二字。“在校队时,教练让我领悟到应把篮球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协调配合团队力量,充分发挥各自的球商、智商,创造性地思考如何演变出更多精彩的打法。在广东队,近年来我们创新了打法、战术,多次峰回路转,用四年的时间拿了三个冠军,完成了我们这一批队员在广东篮球历史舞台上的使命。”

任骏飞

来到广工就像剧本一样梦幻

任骏飞(来源:学校供图)

“来到广工就像剧本一样梦幻!这里给予了我很好的平台,让我实现自我价值,感谢郭教练、刘教练等广工老师对我的培育和关爱。”前国家男篮队队员、广东东莞大益队队员、广工2013届工商管理专业校友任骏飞分享了自己与母校的不解之缘。

他在太原读中学时,广工的老师专程过来观看他和哥哥任骏威的球赛,对兄弟俩非常关注、认可,希望他们能上广工。“我们没想过到离家近2000公里的地方读大学,还是这么优秀的学校,最后广工的郭鼎文教练像完成了一个剧本一样,一步步把我俩带过来了。”

初到广东,任骏飞兄弟对南方的气候和饮食不适应,广工领导、老师和教练在平时的生活中处处关心、照顾他俩,“有求必应,让我们更能安心地学习和训练”。

时隔多年,任骏飞对学校的篮球训练依然记忆深刻,“教练组制定的训练计划每天都不一样,会调动我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刘炜浩教练很严格,在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上都抠得很细,不允许犯一点错误,每一个走位、传球要很精确,力求完美。”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也被任骏飞带入到其后的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上,“广工的学习对我们的人生价值观影响深远,在篮球上学到的很多宝贵经验在社会和生活中同样适用。”

广工的八字校训中,任骏飞对“团结”的理解最为深刻,“如果每个队员只考虑个人利益,这个球队永远不会成功。在广工学习时我认识到,班级、球队都一样,必须团结在一起,兄弟齐心才能渡过难关。”

【小问答】

对师弟师妹有何寄语

杜锋:希望大家在人生节点上珍惜每一个过程,不断设定自己的目标,在青春年华里不要留下遗憾,努力去拼吧,心中的那座高山在等着你!

易建联:希望你们面对困难的时候都有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永不服输的竞争意识,永不孤独的团队友谊。

朱芳雨:篮球就是我的生命,也希望大家对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保持热爱,如果爱请继续爱。

周鹏: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能够坚持体育锻炼,不仅强身健体,更能磨炼意志,它是冲破困难最坚实的力量。

任骏飞:希望大家珍惜校园时光,珍惜同窗友情,这些情谊可能成为你初入社会的助力。

广工校长邱学青:学校把群众体育放在首位

可以说,在“无篮球,不广工”的校园氛围影响下,“篮球文化基因”早已深入广工人的骨髓,从7月2日广工男篮以七战全胜的佳绩加冕南区总冠军以来,CUBA全国总决赛就牵动着所有广工人的心。

广工校长邱学青表示:“作为校长,看到运动员为学校取得荣誉,真的非常自豪、非常高兴。我也成为了广工男子篮球队的粉丝,我看到了他们身上胜不骄、败不馁的体育精神,看到了他们的坚持与热爱。学校着力营造一种终身喜欢体育锻炼的氛围,体育也必定会让广大师生受益终身。”

他指出,体育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体育教育事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和素质去接班的问题。学校把群众体育放在首位,通过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组织建设等,努力让人人参与体育、体育造福人人;建立科学客观的竞技体育考核评价体系,充分挖掘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引领作用,增强爱校荣校教育;以生为本,加强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与学位点建设,助推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工大学城校区体育馆。(来源:学校供图)

“人才培养离不开体育,要让学生喜欢体育,终生离不开体育,汲取拼搏的体育精神力量,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邱学青说。

广工为学子植入“篮球文化基因”

广工一直高度重视体育教育,篮球是该校的传统强项。广工在全国各类赛事中接连取得佳绩,曾获亚运会三人篮球冠军和全运会三人篮球冠军,2011年第八届亚洲大学篮球锦标赛冠军,连续两届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的学生运动会,代表广东共获全国学(大)运会男子篮球两次冠军三次亚军,三获全国大超联赛(CUBS)总冠军,七获CUBS南方赛区冠军,两获CUBA东南赛区冠军,以及近10年包揽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乙B组冠军,广东省三人篮球赛冠军等。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第24届CUBA一级联赛中,荣获南方赛区冠军和总决赛亚军,刷新队史CUBA战绩。

记者了解到,广工篮球氛围浓厚,学校每年1万名新生第一学期全部上篮球特色课(篮球+体能),大学第二、第三、第四学期还有篮球选项课,通过学习篮球、了解篮球,植入“篮球文化基因”。每年的校级篮球联赛赛季持续半年之久(常规赛和季后赛),学校班级篮球联赛如火如荼,校内的各种5人篮球、3人篮球赛比比皆是,“无篮球 不广工”的“一校一品”体育教育模式已然形成。

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的多位广工杰出校友口中,“篮球”也是他们“广工故事”里的一个重要记忆点。方直集团董事长、广工1989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校友陈专就曾告诉记者,篮球是他最爱的运动,母校的篮球场是他最怀念的地方,在校期间他通过打球激发身体潜能、锻炼竞争意识,其后还在公司成立篮球队,以篮球运动的团结协作精神建设企业文化。

国地科技董事长、广工1999届国土规划与房地产开发专业校友周裕丰表示,当时在东风路老校区尽管篮球场并不多,但是校园篮球氛围十分浓厚。篮球场每个半场都有四五队在排队打四人篮球,赢了继续打,输了就换队,场面很是激烈。“每次学校举行系际篮球赛,那是内几层外几层,连华师、广外的女同学都过来看球了。大二大三时我代表系队参赛,可以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学同场竞技,那种回忆太难忘了!”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广工05届建筑学专业校友冯颖慧形容当年的校园篮球赛“就如同欧冠一样,是风靡全校的大事”,自己和不少同学都围在球场外隔着铁丝网观看。有一次,自己“有幸”成为了记分员,得以近距离观战,这让场外的其他同学都羡慕不已。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364744616789382806&item_id=1136474461678938280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