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数字化破局!文化古城焕发农旅融合新活力

字体: 2022年08月05日 浏览量: 编辑:卢迪 来源:南方+2022年8月4日

“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作为文化古城,潮州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加快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步伐。

潮州

潮州

现代化建设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也在农村。现代数字科技如何促进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最近,一群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带着这些疑惑,深入潮州一探究竟。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潮’这走”数字农旅乡村振兴调研团队。调研团队于7月中旬,深入潮州市旅游与文化精品特色村落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目前潮州市农村旅游的现状与现存难题,尝试以数字技术的视角,开展一场关于乡村的“数字化智慧旅行”。

开源引流

数字技术成破局关键

“社光村在潮汕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知名度比较高,乡村主要通过‘美丽社光’公众号、学生下乡调研报告、推文以及媒体采访等形式开展宣传。”社光村主任介绍道。如今网络迅速发展,在新媒体时代,“数字乡村”、“智慧旅游”等新理念的提出为传统乡村旅游模式带来了挑战。乡村旅游需要全新的宣传营销方式来抢夺大众视线。

但社光村目前对新媒体运营方面的认知还欠缺,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的方式不够成熟,覆盖的范围也不够广泛。社光村主任表示,他们也曾有过运用新媒体,动员村民利用社交软件进行直播、视频分享的想法。但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工作,老年人又对智能手机了解甚少,导致新媒体宣传一度停滞不前。

社光村的自然景观丰富,绿色旅游比较成熟,有完善的配套设施来满足游客需求。红色旅游资源是下一步重点挖掘的对象。社光村主任对社光村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认为,通过引导和培训,未来社光村会更好地利用新媒体,开源引流,吸引更多的游客到社光村旅游,让社光村朝“数字乡村”发展。

“互联网+农产品”

新媒体助力特产销售

橄榄是狮峰村的特产之一,但长期以来,狮峰村的橄榄市场局限在潮汕地区,消费群体也多为潮汕人,市场影响力有限。目前狮峰村的橄榄供过于求,造成市场价格低。面对特色产品却滞销的困境,狮峰村村委主任表示:“未来我们将尝试利用新媒体资源,在各平台上介绍狮峰村橄榄的食用功效及多种食用方式,以此提高狮峰村橄榄的知名度,吸引潮汕地区以外的人们购买。同时我们还将拓宽狮峰村橄榄的销售渠道与范围,以此增加需求量,扭转狮峰村橄榄滞销的局面。”

橄榄

橄榄

坐落群峰之间,植被遍野,树木成林,这里是潮州市世田村。村里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为核心,建成了红色展览馆、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戏台,打造了爱国主义培训营和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基地。

蜂蜜、茶叶和粿条卷是世田村的特色产品,在潮州地区小有名气。“老一辈认为炒仔茶是不发酵的炒青绿茶,喝多了伤肠胃,但其实炒仔茶是一款不错的茶叶,初喝时虽略觉微苦,但味道甘醇浓郁,喝后回甘力强,因此近些年来炒仔茶的销量还不错。”世田村村书记一边冲泡炒仔茶一边津津乐道着炒仔茶的功效。

在走访世田村的途中,调研团遇到了许多生产粿条卷的家庭。见大家对粿条卷十分感兴趣,一位晾晒粿条干的阿姐支起炉子做起粿条卷:“粿条卷是我们世田村的一大特色美食,烹饪方法也丰富多样,许多游客到我们这里就为了这一口粿条卷。”

粿条卷

粿条卷

未来,世田村将重点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打造炒仔茶和粿条卷的品牌形象。利用新媒体,发布介绍炒仔茶和粿条卷的制作过程等视频,将特色产品的名声打好打响,从而带动当地销量。

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平台一站式服务

东兴村的潮州凤凰单枞茶博物馆展示着凤凰镇树龄最大,现已将近七百年的“茶王”——“宋种1号”。2020年5月,该馆经修缮活化利用闲置空间而建成,现在是凤凰镇三产融合的文旅项目,也是打造茶旅特色小镇的标志性项目。

但目前东兴村除茶博馆外,特色的民俗体验活动较少,在持续吸引游客方面还较为薄弱。现在的主要开发方向为村落观光和生态观光,产品类型单一。虽有凤凰单枞茶这一主打潮汕特色的招牌产品,但模式单一,体验感较差,仍需深度开发和补充体验设计。另一方面,村民参与旅游建设的方式单一,大部分仍为做茶卖茶,甚至很难参与进乡村旅游开发,难以达到旅游富民的作用。此外,当前东兴村旅游的产业链条单一,对茶业在文化体验、养老养生、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价值挖掘不够,一二三产业未实现深度融合。古村落和茶文化融合发展还需积极完善推进文创商业街、茶园栈道、生态茶园休闲观光的建设。

以数字技术推动乡村旅游数字化转型,可促进农旅的高质量发展,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潮州旅游业的影响。为此,调研团拟搭建“云上潮府”数字化平台,打造“政府-乡村-高校-企业”四位一体的共赢旅游生态圈,运用数字技术,宣传潮州“一村一品”特色及当地风土人情与特色美食,以年轻人第一视角,沉浸式讲好美丽潮州故事,为广大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服务。据了解,该平台也应用VR技术来全景式展现乡村全貌,便利广大游客实现“云旅游”,提高潮州农村旅游知名度、提高当地农产品特产美誉度,进而带动潮州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8/04/c6757558.html?colID=0&firstColID=2038&appversion=9100&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