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追忆革命峥嵘史,创响延安三部曲——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赴延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字体: 2022年08月09日 浏览量: 作者:广东工业大学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杂志 2022年8月8日 审核:学习强国

重温革命岁月,赓续红色血脉。近日,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匠心向党,创梦奋进”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实践队依托9次现场教学、2次专题理论学习、3场情境微党课、13个众创空间和企业的实地调研走访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实践学习,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进一步探寻延安精神在延安科技创新创业发展中凸显的新时代内涵,以专业技能助力延安创新科技发展。

对话信仰,创响延安峥嵘岁月曲

“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在张思德纪念广场,实践队队员通过齐诵《为人民服务》缅怀革命先烈,牢记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这是实践队参加现场教学实践活动的第一课。活动中,实践队队员通过一处处历史遗迹、一幅幅生动图片和一段段感人文字重温红色历史,体悟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

“青年时代,习近平同志曾扎根梁家河,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建代销点、打大口井、发展沼气,以自己的苦干实干引领群众向好日子奋进,改变了贫困乡村的面貌,让村里人至今受益。”在梁家河村史馆的现场教学中,实践队指导老师柯婷通过生动的情境微党课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同志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黄土地上的人民,这也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指导老师通过微党课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枣园革命旧址,实践队队员跨越时空走进革命先辈们居住旧址,从历史痕迹中体悟当年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辛;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从历史存档中追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历史中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峥嵘岁月;在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近距离见证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边区军民团结一心在大生产运动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学习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陕甘宁边区人民创建模范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奋斗事迹;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纪念馆,重走抗大求学路,齐唱抗大校歌,感悟初心使命;在凤凰山革命旧址,了解毛泽东是在怎样历史背景下写出《论持久战》《矛盾论》等重要著述,感受不朽名作对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所起的巨大指导作用和闪耀至今的思想光芒。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主动向延安教育基地申请沉浸式体验革命生活,通过入住土窑洞、自力更生解决衣食住行等,身临其境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岁月里的艰辛与伟大,以及在艰苦奋斗中凝聚的团结互助革命战友情谊。

实践队与沈阳理工大学同学共同清理暴雨后土窑洞住处前堆积的淤泥。(来源:受访者供图)

窑洞住处,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陈少徐和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静现场为实践队队员讲授《我心中的延安精神》微党课。“历史需要被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发展史更是新时代民族进步最好的营养剂。大家怀着崇敬之心来到革命圣地延安,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受到一次又一次震撼,精神受到一次又一次洗礼。学校专门组建这支延安暑期社会实践队,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实地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胡静从实践队队员在基地窑洞生活的衣食住行到革命旧址的研学内容,通过对比教学引导实践队队员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实践中深入领会延安精神,在调研中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主动思考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将先进的科技创新技术带到革命老区,助力当地科技创新发展。

实践队队员黄锴瀚分享所学所获时讲道,“我的外公是军人,所以延安一直是我向往的革命圣地。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亲身体验到革命时期的艰苦生活,也看到革命先辈在这片黄土高原上留下的奋斗痕迹,让我对延安精神的本质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令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的外公,他们这一群当年的热血青年已白了头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继续弘扬和传承好延安精神,以革命前辈为榜样,自强不息,读好书,学好本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生动的教学和沉浸式生活体验,实践队队员深入而全面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辉煌奋斗史,亲身感悟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更深刻领会新时代青年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感受创新,创响延安时代脉搏曲

“我们这次来延安,一方面是重走红色之路体验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史,另外一方面也是想深挖延安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了解延安精神对当地科技创新发展的影响。”实践队队长姜达成和队员们提前谋划,精心设计《新时代延安精神影响下的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发展现状》调查问卷,走进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腾讯众创空间(延安)和北航贝塔双创街区等科技创新平台,走访调研延安本土企业“延安黄土情工贸有限公司”“延安辣婆姨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一步探寻新时代延安精神与延安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实践队走访调研科技创新平台和企业。(来源:受访者供图)

“延安当地的科技创新企业受延安精神影响非常大。”在中电星原科技有限公司,到延安工作仅半年的规划科技部部长赵万周发出感慨,他认为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创业实践非常需要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对于当下科技创新创业发展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一种引领。

“‘用延安精神引领企业发展’是我们公司的创业理念,我们从最简单的小作坊做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慢慢从小市场做到大市场”。延安辣婆姨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郝红梅向实践队队员讲述创业故事,公司在延安市政府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下,改良创新产品,从实体模式走向电商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公司+农户+物联网”的科学管理运营模式,为本地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践队队员访谈延安辣婆姨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来源:受访者供图)

“延安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延安市首届旅游商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创意金奖”,一件件奖牌证书展示了黄土情工贸有限公司“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创业史。“黄土情专注于做精品农产品,相较于其他企业对于小米的二次筛选,黄土情采用三次筛选,精益求精,只为提供更好的产品。”延安黄土情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晓龙向实践队队员介绍公司的特色产品、现代化生产线和制作工艺。公司一直致力于助农扶贫、乡村振兴,被共青团延安市委评为“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定点扶贫商户”。在与延安当地农民合作过程中,也签署了价格协议保障了农民的利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唯有守正笃实,方能行稳致远”,通过走访调研,实践队队员一方面了解到创业维艰,一方面也通过访谈和312份问卷的数据分析挖掘到延安精神对当地企业的价值引领,更加深刻学习领会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弘扬。

学以致用,创响延安发展交响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赴延安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回信中,对上百支参赛团队走进延安,学习延安精神,服务革命老区的行动予以充分肯定,我们在延安汲取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想为延安做点实事。”实践队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计算机学院学生团队在第八届和第七届“互联网+”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省赛的金奖、银奖项目《WISguard-守护“零信任”网络安全的“隐形卫士”》和《粤农云:感知、溯源、赋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领航者》在当地孵化基地和企业进行公益免费推广,希望能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支持延安科技创新发展,激发当地产业发展经济新动能。

“你们的项目让人工智能的数据安全变得更有秩序。”中电星原科技有限公司规划科技部部长赵万周高度认可计算机学院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从企业、用户的角度肯定了《WISguard-守护“零信任”网络安全的“隐形卫士”》项目的潜力及市场前景。

在腾讯众创空间(延安),负责人屈天英结合目前腾讯“在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称赞《粤农云:感知、溯源、赋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领航者》具有完整的智慧农业闭环,并就项目对接方面提出中肯建议。“科技创新赋能也需要延安精神的加持”,她勉励实践队队员要传承“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了解农民和农业产业园最根本的需求,更精准地推进乡村振兴。

在听完实践队队员对《粤农云:感知、溯源、赋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领航者》的介绍之后,北航贝塔双创街区张皓经理高度认可该项目符合延安智慧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他说:“今年下半年一定要找时间到广州跟你们再进一步讨论项目在延安的落地情况。”他表示会为项目团队到延安做更深入的调研提供支持,希望能到广州与项目团队做进一步交流的合作意向。

“永葆奋斗激情,勇于开拓创新”,实践队队员表示要将延安精神融入自己的创新创业实践中,用知识、技能服务老区人民,让“互联网+”助力老区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赴陕西延安“匠心向党,创梦奋进”社会实践活动是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入选项目,其顺利开展得到共青团延安市委、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学校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广东工业大学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来源:受访者供图)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匠心向党,创梦奋进”实践队全体队员将带着在本次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中汲取的革命奋进力量,引领和带动更多青年学子传承党的精神血脉,肩负起时代赋予新青年的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走好新的长征路,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363434877724445221&item_id=236343487772444522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hare_to=wx_single&source=shar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