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推动学科建设再上台阶!2022年广东省高校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字体: 2022年08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刘宇 王雅萱 编辑:卢迪 来源:羊城派2022年8月22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宇 通讯员 王雅萱

图/通讯员供图

8月19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广东工业大学主办,中国知网广东分公司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高校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230余名教育界专家、省内高校主管学科建设的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以“学科内涵建设与分类评价改革”为主题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

校企合作共建学科数据管理分析平台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认为,学科建设是高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水平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要把握好学术性与社会性、动态性与适应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系统性与突破性相结合的原则,强化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切实着力解决制约学科发展、学科创新、学科交叉等重大问题;积极推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结构优化和优势学科、潜力学科结构优化,以及不同学科的资源配置结构优化,促进各学科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互动融合,完善与高校自身改革发展和功能作用相适应的学科结构和发展路径,进而更好更快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

魏中林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教授认为,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建立学科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体系成为必要,这要求高校突破学科壁垒,更加自主、更为灵活、更有特色地开展学科建设;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在更基础、更内在的层面创新知识生产和组织形式,探索更加适合高校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在有关领域争创一流,强力支撑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余林还特别介绍了广工所实施的“1+2+3”攀撑计划,“1+2+3”分别是一个基地、两个学科群、三个中心,以此打造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科特色鲜明、极具创造活力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余林致辞

论坛中举行了广工、中国知网学科大数据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广工与中国知网合作搭建了学科数据管理分析与绩效考核平台,为学科建设、管理、规划、布局调整、绩效考核、资源分配提供基础平台和客观事实数据支撑。余林从动态监控学科重要办学指标和制定合理的学科评价体系两方面阐述了新平台的功能,他表示:“我们学校要构建一个投入和产出的科学评价体系,为主体院系和团队进行合理的学科评价,这有利于激发学科和团队的潜力和内动力。”

揭牌仪式

专家建言助力我国学科建设加速发展

论坛上,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管委办常务副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研究员以“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报告,他强调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形成中国特色的评价体系,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

华南理工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处处长朱永东研究员围绕“变与不变——新时代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作报告,他认为应当科学应变,创新学科组织形式,“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进,唯改革创新者胜”。

暨南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叶文才教授以“强基固本耕交叉,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再上台阶——以暨南大学为例”为题作报告,他分享了暨南大学凝聚侨心“育新人”、引培并举“聚人才”、科学研究“争原创”、服务国家“重转化”、国际合作“开新局”等特色举措。

余林以“识变局 善布局 开新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科布局的广工实践”为题作报告,他结合广工实践分享了关于在外部之乱与中国之治的时代变局下布局学科发展的思考。

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教授以“高质量学科体系构建与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题作报告,他认为中国特色高质量学科体系可以从“特”“交”“新”“融”“高”等方面加强建设。

广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付晓东教授以“矢志一流,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广州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坚实基础,分享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做法。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围绕“整体•动态•开放:‘双一流’建设的三重观照”作主题报告,他从学科体系建设、动态身份与淡化身份、学科遴选与建设三种视角来观照“双一流”建设。

圆桌论坛

圆桌研讨环节,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张学理,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业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宏伟等多位专家教授共同聚焦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学科布局、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学科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分类评价改革与学科资源配置、学科数据监测与治理等相关议题深入交流研讨。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0/#/newsDetail/120138/40996165.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