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数字湾区:香港青年筑梦成长的新能量场

字体: 2022年09月23日 浏览量: 作者:林逢春 编辑:卢迪 来源:羊城派2022年9月23日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正借力数字经济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香港正经历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香港正重塑目标定位,紧随国家发展步伐而期待一个大有可为的新阶段。基于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连接点,而数字湾区便是有效推动香港转型升级、提升经济民生质量的有力抓手,并以数字技术赋能香港青年成长成才的新能量场。

其一,湾区借数字经济带动域内协同创新与共同富裕,增进香港青年参与湾区建设的效能感。

相比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突出,但经济增长质量不高,集中表现在工业化特征及城际产业同质化现象明显,而高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对此,粤港澳大湾区可凭借现有先进的知识经济基础与科技创新势能,借力数字经济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塑核心竞争力的新引擎。循此逻辑,数字湾区正是以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为主导的数字技术为主要动力,以互联网平台或企业实体为核心对象,推动人力、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在大湾区域内有序流动、有效集聚和充分赋能,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即以数字经济驱动湾区实现经济形态转型升级并产生示范效应的全新趋势。“数字湾区”的图景在于,它将使湾区域内呈现出数字产业繁荣、数字要素灵动、数字贸易发达、数字金融跃现、数字组织活跃、数字人才辈出、数字服务精准、数字素养提升、数字设施普及和数字创新涌现的良好局面。这无疑契合和助益当初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提出的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城市群”等目标定位;同时,大湾区也将以万物互联新时代、人工智能新高地、大数据新阶段和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四新”篇章而形成更具竞争力与辐射力的区域经济体,不断扩大数字贸易规模,并释放经济发展动能、激活创新要素流动效率。这显然有助于提升大湾区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带动粤港澳三地的科技协同创新与共同富裕,支持国家经济在“逆全球化”和疫情下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而增进广大香港青年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的自我效能感。

其二,湾区全面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吸引香港青年来内地干事创业。

打造数字湾区的目标之一就是通过数字产业群的培育与推广数字技术在各产业的融合应用,实现大湾区的经济战略转型。为此,大湾区将发挥四个核心城市现有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及科研资源,携手打造一批产业链条齐备、辐射能力超强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等数字产业集群,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培育为新的支柱产业,并培育一批具有系统集成能力、智能装备开发能力各关键部件研发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骨干企业。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将推进湾区制造业与服务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将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等方面的应用建设,推动跨境电商制度创新和集聚发展,并拓展大湾区发展新业态与新模式。这丰富了香港青年创业就业的发展面向,也为推动香港青年积极融入内地谋发展提供良好的信心。

其三,湾区完成数字技术成果转化体系的建构,助益香港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

未来大湾区将充分依托“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政策利好,纵深推进南沙的科技创新功能承载区建设,强化南沙重大战略平台与横琴、前海合作区在科创领域的协同合作,形成2+1>3的“聚合效应”;同时,发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跨境数据直联特殊通道的政策优势,强化与港澳科技联合创新,谋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全球数据港”,通过数据与算法等合作,形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在此进程中,大湾区始终坚持以产学研联动的理念,充分调动域内高等院校、高职院校、科创企业通过合作设立研究院(所)、联合实验室、实训基地等资源力量,以产业联盟、创新共同体和开放基金三大平台为主要抓手,重点打造以大数据为纽带的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构建起一套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化体系。这种体系的特征在于大数据驱动大湾区域内形成全周期全链条科技创新发展生态,实现科技人才环流与高端创新资源高度集聚。这将使粤港合作呈现出“科研在港澳,转化在内地”的新分工模式,而这种模式有助于让香港青年摆脱因香港当地“新兴产业真空”而遭遇“科创转化不力”的困境,激发香港青年赴内地寻求创业发展新生长点、携手内地青年开展科创合作,从而实现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的需求。

其四,湾区构筑数字社会的新图景,提升香港青年社会参与的意愿与能力。

建设“数字湾区”的主要目标在于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传统治理工具进行赋能,对传统治理体系进行革新与优化,实现大湾区域内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与智能化的协同治理。其中,数字政府是实现数字社会即社会治理智能化的基础。一方面,湾区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健全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制度建设体系,在完善数据信息应用授信与保护机制的同时,实现政务“一朵云”,即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管治“一网统管”。另一方面,政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结合不同功能领域建模的需求来构筑各领域专题数据库,借以构建一个覆盖分层多元异构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应用机制,实现多领域数据的全量化汇聚,从而提高政府的科学决策水平与公共服务质量。与此同时,政府运用区块链、元宇宙打造数字化便捷应用场景,不断推广数字化培训项目,提升域内青年的数字素养。在此条件下,香港青年在湾区生活创业中所遭遇的理财、医疗、教育、置业乃至法律仲裁等方面难题将因为公共数据共享、政府部门协作及其行政流程优化而得到根本性解决。得益于数字社会的构建,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基层社会治理更能凝聚社会共识,满足香港青年跨境互动和数字技术终身学习的需求,从而激发更多香港青年提高对参与湾区社会治理的意愿与能力。

其五,湾区建立数字金融枢纽港,提升香港青年对国家战略的价值认知。

金融数字化转型是建设数字湾区的应有之义与必然趋势。未来广东将利用南沙、前海和横琴等主要载体,在金融运行机制、行业标准、监管规则等方面与港澳实现有效对接。同时,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吸引各类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集聚湾区发展,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枢纽港。在此过程中,基于广深“双城联动”的辐射效应,整个大湾区的金融业将得以壮大,并实现金融数字化转型。建立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基础上,现代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体系逐步成型,金融产品愈发丰富,大湾区的金融开放程度得以提升。在此基础上,通过资本市场联通,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交易所之间合作,实现银行保险市场、征信体系的互联互通,构建以数字人民币为媒介和计价货币的跨境数字支付体系,并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这不但大为便利香港青年的跨境移动支付与结算,还因为从中扩大香港金融市场人民币计价功能,而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也有助于回应香港青年对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价值地位的重大关切,从而提高香港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价值认知。

当前,数字湾区雄心显露,踔厉奋发,它将为湾区智造添动能,以数字引擎科技创新,并以原始创新策源为香港青年提供成长成才的新能量场。由此,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将融入大湾区筑梦奋斗,为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0/#/newsDetail/122653/41063810.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