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李丽娟委员:

【南方日报】传递好高等教育 人才培养一线声音

字体: 2023年02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马立敏 刘汉能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2023年2月24日 审核:南方日报


李丽娟。受访者供图



从教30年,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李丽娟有了一个新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最近,她正围绕基础学科和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等展开调研,希望为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发展需久久为功。如果现在不提、现在不做,那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把这件事做好。”李丽娟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压力更大,动力也更足,她将结合自己所在的领域,认真走访调研,深入思考钻研,积极建言献策,传递好一线声音。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刘汉能

建言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发展

2008年至2022年,李丽娟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一届省人大代表。履职15年间,她基于在一线发现的问题,提出许多务实建议。

在2015年广东省两会上,作为省政协委员,李丽娟呼吁提高政府设备采购效率以加快高校建设发展,相关部门非常重视这一提案,到广东工业大学进行高校科研设备采购问题专项调研。不久后,李丽娟发现,问题得到很大改善:高校设备审批时间缩短了,公共采购电商化了,专用科研仪器设备的限额标准提高了。“能为高等教育发展助力,推动问题解决,真的很开心、很欣慰。”李丽娟说。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李丽娟感受到,平台更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是李丽娟长期关注的话题。通过调研,她了解到,当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存在学科布点不足、发展不均衡,层次结构不合理、硕博培养待加强,人才评价导向不利、基础教育底子薄等问题。

因此,她建议,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基础学科建设发展,以专项计划形式支持高校基础学科及相关学科一次性申报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逐年提升高水平大学基础学科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指标。同时,试点支持广东等省份开展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改革,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创造条件。

关注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养

多年来,李丽娟始终聚焦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的培养,在高等教育一线开展实践探索,并主动建言发声。

在担任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期间,她主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20多项,其中5项都与集成电路领域相关。在她看来,要破解“卡脖子”问题,亟须加大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力度。

通过走访调研,李丽娟梳理出集成电路产业紧缺的人才类型,其中包括芯片设计、制造工艺、芯片封装、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同时,她了解到,集成电路人才在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综合试验平台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李丽娟深知,全国政协委员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国家长远发展需求。

加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李丽娟建议,要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设立集成电路相关的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支持高校和企业设立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或联合实验中心,配套建设集成电路大型公共综合实验平台,供全国高校共享使用。

“30年前不重视人才培养,30年后就会面临人才稀缺的问题。”李丽娟说,人才培养是长期性、战略性的工程,当下人才培养要着眼于为未来发展服务。“全国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能为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她说。

记者手记

“有人提出来才可能会实现”

作为高校教师,李丽娟有着一份热爱。

从教数十年,她对教育事业始终抱有高度热情。她说,给学生上课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看到学生成长成才,自己也有满满的幸福感。她带领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进入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也是学校国家级一流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负责人、“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

作为政协委员,李丽娟有着一份执着。

回顾李丽娟的履职经历会发现,她此前提出的关于装配式建筑、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提案,均有前瞻性,如今都逐渐落实。

“有人提出来才可能会实现。”在李丽娟看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不仅要立足当下,还要“想在未来”。她认为,有些提案在提出时可能还不具备现实建设条件,但发展需要时间,看准了就要多调研、多交流、多发声。

正如李丽娟所说,现在提也许10年以后能做成,现在不提就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把这件事做起来,“作为政协委员,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

网址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302/24/content_10051868.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