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深观察|在广东高质量发展奋进新蓝图中,高校当何为?

字体: 2023年02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孙小鹏 李梓毅 陈芃辰 杜清 广大宣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2月24日

新学期.jpg

南都讯 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今年1月,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

开局就冲刺,起步就争先。今年2月,随着广东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新学期第一会”也如期而至。各大高校纷纷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定目标任务、列项目清单、划工作重点,为新学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高校“加速度”。

成绩

广东高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回望漫漫来时路,充满信心再出发。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学校校长王恩科指出,去年学校抢抓机遇、迎难而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前,学校正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唯有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借助“春天的力量”,方能蹚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华农.png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人才工作会议。

2月22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人才工作会议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介绍,去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争创一流”,在“大战大考”中勇毅前行、奋力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包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开放合作办学进不断拓展深化,等等。

广工.jpg

日前,广东工业大学召开2023年学校工作会议。

“全校上下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坚忍不拔的韧劲,开创了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日前,广东工业大学召开2023年学校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工作亮点纷呈,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广工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指出,去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亮点纷呈、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学科水平显著攀升、对外合作交流稳步推进、揭阳校区加速发展、校园“软硬”环境齐抓并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南都记者也从广州大学获悉,日前该校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近年来,广州大学着力推动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持续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创新发展的势头强劲——13个学科上榜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团队研发智能数学教育软件,帮助师生更轻松地进行数学教学和数学实验;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赫俊国教授科研团队历经五年完成“C919大型客机重心调配系统水箱、管路及动力系统的研制与调试”工作,有力保障国产大飞机顺利获得适航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获批国内首个与人工智能安全相关的国家级引智平台“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部署

锚定高质量 奋力开新局

“开局之年”起好步,“关键之年”拓新局。

会上,王恩科指出,2023年华师要重点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双一流”建设推进力度,大力实施“两高两化”战略举措;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办好民生实事和90周年校庆,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等六大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学校90周年校庆献礼。

“华农将把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摆在‘双一流’建设的突出位置,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整合全校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培养造就人才、促进科技创新、强化引领支撑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刘雅红指出,2023年,学校将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在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担当作为。

具体而言,将重点推进十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自信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好地凝聚人心和力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联动,推进学科建设上水平;完善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能力;拓展深化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条件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办好民生实事,增进师生福祉。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邱学青表示,今年将以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为根本支撑,着力提升招生和升学就业工作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龙头支撑,全面推进攀撑计划落实,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为核心支撑,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精准引育人才;提升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重点支撑,提质增量,力争国基、重点研发、团队平台等有新突破;精准培育,争取专利、省奖国奖等成果再突破;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支撑国防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深化分类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人文社科特色发展;着力推进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

图片图片

新学期首个工作日,广州大学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广州大学方面,将制定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做好深度对接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五年和2035重点任务服务支撑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联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高峰学科高原学科交叉特色学科水平、打造六大一流专业方阵、对接广东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共建现代产业技术学院/产业学院、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改善“一校三园”办学条件、完善要素资源投入与产出评价考核体系、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等重点工作,以此引领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接下来,广东高校会如何紧抓机遇、积极推动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南都教育联盟将持续关注。

网址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30224767344.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