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花城】从这个春天出发 迎接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李丽娟:呼吁教育部对广东人才培养予以更多支持

字体: 2023年02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徐雯雯 苏俊杰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花城 2023年2月24日

微信图片_20230224112904

来自教育界的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李丽娟,今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此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丽娟会将自己多年来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思考带进两会,分别从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以及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尤其是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她大力呼吁教育部为广东省人才培育予以学科点建设、研究生推免指标等多方面支持。

基础学科本科层次培养规模占比大

李丽娟此前曾长期担任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对高校教务工作十分熟悉。她告诉记者,2018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启动以来,广东只有4所高校16个基地入选,在全国288个布点建设的拔尖基地中,广东高校占比仅为5.56%,入选数远少于北京、上海、江苏、湖北等地,且在天文、地理、地球物理、地质学、大气科学等方面还没有相应基地。

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据统计,广东67所本科院校中设有基础学科硕士研究生点的有22所,设有基础学科博士研究生点的有15所,比例总体偏低。省基础学科本科生达146630人,而硕士研究生仅12657人,博士生6552人,本硕博比例为0.88:0.08:0.04,本科层次培养规模占比过大,意味着大量基础学科本科生未得到深造机会,难以成为专业领域拔尖人才。

微信截图_20230224085214

李丽娟

试点提高广东高校的研究生推免指标

“目前广东省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上可谓十分迫切。”她建议,教育部试点支持广东省基础学科的建设发展,以专项计划形式支持广东高校基础学科及相关学科一次性申报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逐年提高广东高水平大学基础学科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指标。

在试点提高广东高校的研究生推免指标上,她呼吁,教育部对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高校在目前推免指标数量的基础上增加1倍,对广东省入选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校,其双一流学科推免指标名额增加2倍,特别对各高校基础学科推免指标在上述基础上再大力增加。

同时,试点支持广东开展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改革,支持广东建设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广东建设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支持广东建设量子科学中心等,并给予一定的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广东工业大学结构实验室

加快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建设

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上,她也建议采取类似思路,“可以探索在广东试点集成电路人才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同时大幅增加集成电路领域专业硕士、专业博士指标。”

广东制造业发达,高新技术企业众多,拥有一大批网络科技公司和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但大型工业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软件高度依赖进口。“教育部公布的首批35家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中,广东高校无一上榜,这与广东产业发展和软件需求极不匹配。”她说。

因此,她呼吁教育部支持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开展集成电路学院建设,加快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建设工作。同时,大力支持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建设集成电路相关的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开展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校企联合培养试点工作,支持广东高校和企业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或联合实验中心,配套建设集成电路大型公共综合实验平台,供全国高校共享。

她还提出,大力支持和鼓励广东高校设立地方发展急需的目录外“新专业”,例如“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开发与管理”“国家金融学”“大数据管理会计”等,提高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适应性。

网址链接:https://huacheng.gz-cmc.com/pages/2023/02/24/96ed90a7cdc7419aaa3a73a6f0fe4b7e.html?channel=weixin&vTime=27954076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