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全国政协委员李丽娟: 建议支持广东高校设立地方发展急需的“新专业”

字体: 2023年03月01日 浏览量: 作者:孙小鹏 蒋臻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2月28日

民盟广东省副主委、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李丽娟。

“有动力也有压力。”日前,南都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副主委、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李丽娟,她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履好职、尽好责。

作为广东教育系统的科研工作者,她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教育高质量发展。经过多次调研,她将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难点,在今年两会上带来4个教育领域的提案,以期持续推进我国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建设工作。

现状

高校学费有限,教学成本上升

南都: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有何感想?

李丽娟: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有动力的同时也有压力。作为广东高校科研工作者,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4个教育领域提案,希望呼吁全国进一步关注、重视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工作。

一方面,我结合自己曾担任学校教务处处长一职的工作和积累,利用好全省高校教务处处长会议这一机会,征集、调研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另一方面,我也与广东教育部门联系沟通、调研,了解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数据和情况。

南都:当前我国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丽娟:21世纪将是一个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的世纪,会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面对日益复杂和充满挑战的全球局势,教育部提出了“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等“四新”高等教育发展新范式。

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当前“四新”建设改革仍存在几个问题,比如:运行机制不健全,校企产教融合内生动力不足;衔接机制不完善,优质教学资源利用不充分;经费投入不充分,缺乏“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

其中,地方高校可支配的经费主要是政府拨款和学费收入,地方高校政府拨款多年未增加或增加有限,高校学费也多年未增加或增加有限,但教育教学成本却在上升,特别是人力成本增加较大,拥有各种“帽子”的“高层次人才”受到高校的极大青睐;高校为得到“高层次人才”师资,竞相采用高薪吸引,“帽子人才”与普通教师的收入差距高达数倍。在学校总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导致“四新”教学研究与改革经费投入不足。

同时,广东的基础学科和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也存在发展难题。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广东的基础学科布点不足、学科发展不均衡,层次结构不合理、硕博培养待加强,人才评价导向不力、基础教育底子薄。其中,2018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启动以来,广东只有4所高校16个基地入选,在全国288个布点建设的拔尖基地中,广东高校占比仅为5.56%,且在天文、地理、地球物理、地质学、大气科学等方面还没有相应基地。目前广东本科高校共有基础学科专业点282个,占全部本科专业布点的8.22%,其中高水平大学基础学科点共87个,占全部本科专业布点的2.54%,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建议

教育部试点支持广东基础学科发展

南都:今年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什么提案,有何建议?

李丽娟:针对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问题,我带来提案《关于深化“四新”建设改革,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建议》。我建议,完善产教协同机制,激发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动力;完善校企政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教学资源的协同优势;以“双万”工程为契机,建立“四新”建设长效机制。

具体而言,希望能尽快制定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条例、管理办法和行动方案等;出台鼓励企业参与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激励政策措施,优化参与产教融合企业的税费减免、资金奖补政策,调动行业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支持和鼓励广东高校设立地方发展急需的目录外“新专业”,例如,“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开发与管理、国家金融学、大数据管理会计”等,加快紧缺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及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适应性。

针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问题,我带来了提案《关于支持广东开展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建议》。我建议,教育部试点支持广东省基础学科的建设发展,可以专项计划形式支持广东高校基础学科及相关学科一次性申报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逐年提高广东高水平大学基础学科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指标;试点提高广东高校的研究生推免指标,支持广东高校基础学科快速发展;支持广东建设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量子科学中心等,并给予一定的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南都:针对你关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有何提案?

李丽娟:目前,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资格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儿童青少年属于多动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易感人群。复杂的社会环境导致在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从心理预防和干预方面看,目前还存在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度不足、心理干预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问题。

为此,我将带来提案《关于加强对在校学生心理健康干预的建议》,建议将心理辅导机制纳入大中小学校常规教育体系,特别强化对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学培训;将心理疏导引入中小学校课堂教学内外,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强化心理筛查工作。

同时,加强心理健康云平台建设和应用,聘请高水平专家,在平台上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咨询、治疗等服务;将平台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以此为基础优化或制定相关干预措施。

此外,健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预防-预警-干预”的工作机制,做好心理危机事件的研判和干预工作;建立家校、医校甚至警校等多方联动机制,提高心理危机事件应对能力。

展望

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需要高质量人才

南都:对广东以及我国教育发展有何新期望?

李丽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的发展需要科技支撑、工业支撑、治理支撑等,归根结底还是要高素质的人才支撑。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的政策和举措,接下来也会持续加深与推进。

接下来,我相信国家会更进一步重视教育高质量发展。所以,我对我国教育的新面貌抱有很大的期待。我会一直关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我自己专业研究领域的工作开展,比如建筑业的节能减排问题。

当前,我国正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我看来,建筑业的能耗和排放较大,但它又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所以做好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会有非常大的意义。

网址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23-02/28/content_3354.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