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第42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举行,为广东高校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字体: 2023年03月08日 浏览量: 作者:孙唯 唐梓丹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派 2023年3月7日

3月7日,第42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在广州举行,为推动广东高校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从构建支撑高水平基础研究学科群、打造一流基础研究人才队伍、锻造基础研究支撑平台、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实践与成效。“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当前的基础研究仍需要提出更多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取得更多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大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加强培养基础研究顶尖人才和团队,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创新环境。”张立群说。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从学校推动基础研究的具体工作、未来学校在基础研究事业中的计划等方面,阐述如何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为实现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他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将新建一批拥有世界一流装备的技术平台,培育和转化高水平科研成果。

广东工业大学院士杨志峰系统回顾了世界科技发展历史,深入分析了新科技革命与世界大变局背景下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全面总结了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与面临的挑战。“未来要加强基础研究任务布局,强化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高端基础研究平台,打造国家一流学科,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基础研究,打造新兴学科,加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基础研究国际合作水平,奋力谱写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杨志峰表示。

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总结了广东省基础研究取得的基础性成效,详细梳理了广东省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的重点内容,强调未来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重组建设在粤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进“量子科学”“生物多样性”“人体蛋白组导航”三大战略专项实施,推进“旗舰”项目、“基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省内联合基金项目、探索性项目等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举办大湾区科学论坛和南澳科学会议,努力推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论坛强调,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是科技、教育、人才最集中的交汇点。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高校要不断提升强化基础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加强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布局,深入落实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重大战略。要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在关键领域的布局,积极牵头国家重大科技研发计划,深度参与省级重大专项工作。

要着力提升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水平,积极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发展,大力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尤其是港澳高校的科技合作,加快布局一批高校科技合作重点平台。要大力提升基础研究的保障能力,建立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科研评价机制,加大对高校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倾斜支持力度。

网址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1803323.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