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教育】广东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字体: 2023年03月09日 浏览量: 作者:广东教育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教育 2023年3月8日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连日来,广东教育系统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报纸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两会”盛况,怀着对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改革创新的憧憬与希望,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教育话题。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大局,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特色、更有效益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全方位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 林如鹏: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胜利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一场汇聚共识、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大会。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等内容,为暨南大学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华侨高等学府,学校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殷殷嘱托,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和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于教育教学各环节,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大统战的能力和水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暨南智慧和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王斌伟:

在春天启程,向明天奋进。2023年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新目标奋楫再出发的重要会议。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也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弘扬“红色师范”传统,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底色,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中精准定位,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一流党建思政引领保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引育、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各领域争创一流,加快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推动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湾区教师教育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胡钦太: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会议,举国关注,意义非凡。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聚焦国之大计,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强紧缺人才自主培养,深入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展现广工担当、作出广工贡献。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杜安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必须与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区域制造业发展同向并行、同频共振。作为“双高”建设单位和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我们要紧紧围绕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区”建设和广东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坚定推进“双高”建设和“申本”工作,构建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端专业群,持续优化“大文科+ 大工科”专业群生态体系,依托产教科一体化协同平台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职业教育与区域制造业的良性互动机制,深化精准匹配和坚强支撑广东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刘科荣:

《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这对职业教育而言是重大的机遇和“利好”,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正是职业教育的职责所在。作为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将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奋力推进学校“双高”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制造业当家,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晖: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凝心聚魂、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深信院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教育强国战略,扎实推进育人内涵建设,切实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办学有效性,努力扛起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领头羊”的责任担当,培养更多更好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珠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恩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珠海教育事业发展,一直紧扣“更加公平”和“更高质量”的主题,先后打造了全国首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省首批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双新”示范区、全省首个市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等教育品牌。特别是去年以来,珠海召开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教育公平和质量不断提升,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年,珠海教育将继续聚焦“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开展“基础学位攻坚年、教学质量突破年、学校管理提升年”三大行动,加快推动珠海教育高质量发展,书写“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的珠海答卷。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无党派人士 陈辉:

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极其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我们取得举世瞩目、来之不易的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留学归国高校教师,我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努力为国家和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同时作为一名清洁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者,结合当前国内外石化产业低碳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和技术变革需求,我将努力开发及推广新型清洁能源,新一代三废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为“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与“双碳”目标的实施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广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与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广东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张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既彰显政府的决心,又寄托着普通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满怀信心。报告强调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肩负着重大责任与使命,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全国模范教师、佛山市禅城区启智学校副校长 马善波: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做了全面总结,为今后的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目标、新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特殊教育是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特殊群体的温暖与关怀。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谋在高处,落在实处,成在细处,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出经验、出人才、出成果。在陪伴中提升孩子的生命质量,观其言行,读其内心,助其成长,用一双专业的慧眼认真观察孩子们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读他们的各种问题行为,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问题关键,因材施教。作为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一人,带动一校,引领一片”。我坚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追逐光,成为光,努力在更大的平台为特教发声。

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北江中学特级教师 沈长春:

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此次大会,既彰显了高举伟大旗帜的政治自觉,更展现了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担当。《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做到自立自强,基础是教育和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把教育从民生事业提升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教育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希望。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时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 谢朝赠: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对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和规划部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报告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科学化的重要性,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决心,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社会和人民服务、奉献自身能力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秉承“笃志弘毅、止于至善”的精神追求,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学习、积极奋进,以沙粒聚成高塔,以繁华拥成锦簇,以细流汇成江河,用担当和实干谱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JE_DFO-nisr-7ACwKlNiA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