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客户端】广东工业大学: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字体: 2023年05月26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年5月26日

近期,广东工业大学党委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问计于师生群众、问计于实践,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理论学习向深处发力,把牢调查研究之舵。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布局学校调查研究工作。

方案制定在细处用功,突出调查研究之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师生关心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该校系统精准谋划方案设计,制定发布《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调研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关键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师生、深入基层,做到真调研、解难题、聚民智、开新局。

在强引领上下功夫。该校聚焦发挥校领导班子“头雁”引领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做示范、当表率,由校党委书记牵头抓总,校领导班子成员把调查研究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学校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结合起来,每人牵头至少1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共确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专题13个,有效引领学校调查研究形成务实之风。

在高质量上下功夫。该校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开展调研。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制造业当家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结合学校“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2023年发展大事和民生实事以及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着重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方面下功夫开展调研。

在解难题上下功夫。该校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查找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将改革发展难题作为调研课题,梳理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切实把问题的解决作为调查研究攻坚克难的重点,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瓶颈问题。

强化顶层设计,提升调研机制协同性。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下,学校第一时间专门成立调查研究组,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有的放矢部署、有序推动落实,通过建立“一案一表一报告”(一个调研方案、一个问题清单表、一个调研报告)与多层级联络对接机制,强化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责任落实,确保调查研究不走偏、不走空、不走样。

强化四不两直,提升调研形式多样性。目前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已带头开展调研20余次,轻车简从、厉行节约,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省内外相关高校、研究院、学校各校区、相关学院、二级党组织、科研团队、高层次人才、辅导员、青年学生一线。如,高质量党建、高层次人才引育、学科攀高峰建高原等调研主题,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相关问题,对此加强统筹归并,灵活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随机走访、专家调查等方式,一体推进解决,真正避免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做到不给基层添负担。

强化结果导向,提升调研成果实效性。该校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目前梳理出问题20项,提出整改措施47条,逐一列出整改目标、完成时限与责任单位。对短期能够突破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如,正式启动广工华为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面向产业、实战育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发布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内生动力。通过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有力解决学校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效运用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实践中。

网址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b87de138c824df0951f78468bd4acd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