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广东高校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 充分发挥学校特色 为师生群众办实事

字体: 2023年06月07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陈灏琳、谢坤华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6月7日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陈灏琳 谢坤华

下沉一线深调研,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心系学生高质量就业,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就业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望闻问切、辨证论治,寻找“补益气血”“疏通经络”的“良药良方”……近期,广东省各高校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推进主题教育的要求与任务,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智慧、高校力量。强化问题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学校建设和区域发展的强大动能……

变“问题清单”为“成果清单”

聚焦区域高质量发展

近日,广东高校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立足办实事、解难题,利用调研成果助力学校建设和区域发展,切实提升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实效性。

中山大学牢牢把握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这一根本落脚点,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网络与信息中心通过发放问卷、教师访谈、走访职能部门和其他高校同行等,寻找改善教师重复填表问题的有效方法和建议。中山大学农学院赴增城区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共建种业研发与成果转化国家级平台和“科技小院”,为种业安全贡献科技力量。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对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需求以及人才需求的调研,以调查研究助力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建立“调查研究-对策建议-解决问题-评估优化”闭环管理,细化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调研成果转化清单、为师生办实事清单,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监督落实,切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在成果。

广东工业大学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制造业当家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结合学校“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2023年发展大事和民生实事以及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将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就业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广州新华学院坚持“靶向”解题,系统性谋划学校结对南澳县教育局帮扶方案,组织南澳县基础教育师资团队赴广州华景小学和中山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参观考察和听课交流;携手南澳县教育局举办“双减”背景下乡镇学校数艺体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主题学术沙龙,通过“双师同堂”,共研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把主题教育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后勤服务等工作结合。学校肇庆校区作为新校区,安装空调是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学校积极对接属地供电部门寻求建设支持,争取学校董事会支持,加大办学建设资金投入,于今年5月份推动学校教学楼空调系统安装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望闻问切”抓调研

“辨证论治”促发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相关部署,以“望闻问切”之法,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望”即对照要求、带着问题看。广州中医药大学建立“1个调研计划+1份调研清单+1张调研推进表”3个“1”动态管理机制,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调查研究。向外“望”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调研中国中医科学院,立足学校实际,重点查找工作差距,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对内“望”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事业发展中“望”学校存在的普遍问题;在生活中“望”师生的满意度。

“闻”即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用调查研究“听诊器”听出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一线,看现场、问成效、听民声、掌实情。用调查研究“显微镜”发现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梗阻”问题,抽丝剥茧找出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问”即询问师生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坚持座谈会、研讨会、走访调查、实地考察等“传统问诊”方式与网络调查、线上咨询、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现代问诊”方式相结合,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效率。

“切”即切中要害,把脉定方。坚持常规问题“现场开方”,对于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坚持关键问题“集体会诊”,运用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方法,开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良方”,提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完善青年拔尖人才(团队)培育机制等21项重点工作举措,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用“补益气血”“疏通经络”的“良药良方”全力推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罗辉表示,该校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三个导向”,深“调”实“研”,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学校围绕加速推进新医科建设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向专家问计、向校友问计、向同行问计,找准攻坚克难的真招实招。此外,学校还全力发展海洋医药与热带医学、智能医学与健康大数据、医工融合与医工交叉,塑造学校发展新特色新优势。

网址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3-06/07/content_4_578446.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