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音视频

广东电视台:陈新接受广东电视台采访,谈广东制造业企业发展

字体: 2019年11月25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大事发生!广东抓住这一机遇,或将进入世界制造顶尖行列

小强观察

11-21

10.1万人看过

(小强观察:紧抓“时间窗口”和重大历史机遇)

广东制造业迎来重磅利好!今天,广东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了一场大会,对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作出全面部署。

“建设制造强省”,广东为什么?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到90年代后的汽车、船舶、石化、机械装备,再到今天的智能手机、无人机、4K/8K、5G……广东用短短几十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强有力地支撑了广东经济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制造业发展虽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仍有很多短板和不足。

有数据显示,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缺核少芯”明显,90%以上的高端芯片依赖进口;高端机器人和高端自动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80%以上市场份额被国外产品占领。

所以,这次大会就是充分考虑了广东制造业发展“大而不强”的现状,而召开的一场旨在“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意义深远重大的会议。

“建设制造强省”,广东正当其时?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再次回归制造业;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凭借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焦点。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东的制造业而言,危与机同生并存。这其中,所有的“危”都源自于发展质量不高,所有的“机”都要通过高质量发展。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广东到底正面临哪些宝贵的“窗口”和历史机遇?且听一一道来。

机遇之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同我国、我省经济优化升级产生历史性的交汇。

广东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化危为机,积极支持企业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这次浪潮中勇立潮头、抢占制高点。

【大咖热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第一 广东处在我国开放的最前沿

在开放 改革 创新上走在全国的前列

所以形成了一批开放创新的企业

第二 广东的制造业领先于全国

某些方面在国际上

已经处在比较高端的位置上

我相信在广东

抓住当前制造业供应链

产业链 价值链的变化

这样一个趋势形成合理布局

广东的制造业转型在未来的5-10年

肯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机遇之二: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建设。

在中央关于“双区”建设的有关文件中都提出要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东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双区的“虹吸效应”,强化广州、深圳的“双核驱动”,把国际国内要素资源导入制造创新体系。

此外,广东还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这也必然将有力推动形成布局更加科学、分工更加合理、协同更加高效的制造业发展格局。

【大咖热评】广东省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 陈鸿宇

我们省里已经有这么一个设想

在珠江口东翼地带

以深圳 东莞为主

构筑一个关于电子信息业的产业集群

在珠江口西岸

构筑一个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带

使整个大湾区制造业本身

上档次 上质量

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

机遇之三:强劲的内需潜力和广阔市场空间。

中国有近14亿人口,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数亿计的小康家庭和14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做大蛋糕的不竭动力。

只要跟上14亿人美好生活的需求,广东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机遇之四:广东经济基础牢和经济韧性强。

最近,《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广东制造业500强的入选营收收入合计达4.90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18.64%,广东制造业企业在国际上的江湖地位再度提升。

【大咖热评】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新

证明在国际错综复杂的

经济贸易环境过程中

在中美贸易摩擦环境中

我们广东的企业

这种柔韧性和这种市场的竞争力

还是比较旺盛的

并没有因此受到很大的重创

证明我们这些企业越来越健康

越来越有韧性

也越来越有活力

这和我们的高质量的持续发展

增添了巨大的动力

机遇之五: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从 “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工业化骨架全面搭建到高铁大动脉不断延伸,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六年年减贫1300多万人到织就世界最大社会保障网……咱们国家为什么能办成这么多大事?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中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自然也不会例外!

“建设制造强省”,广东怎么做?

站在时代风口,广东将如何攻坚克难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开创制造强省建设新局面?广东又将推出哪些改革举措提升大企业的综合实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明天的《小强观察》,且听我们继续分解。

记者:曾小强、刘达峰、刘灿娇

编辑:陈斯文

摄像:赵彬、毋冰、姚辉

制作:曾广添、郭丹

配乐:郭炽

二审:詹媛

三审:曾小强

出品:广东广播电视台曾小强工作室

网址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4d3adf2e09f7f621d236a6db2e700281?shareId=V1Gt%21ZOz&from=timelin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