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音视频

【广东卫视】李丽娟: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字体: 2023年02月26日 浏览量: 作者:袁媛 杨鹰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卫视 2023年2月25日

来看《为民履职》系列报道。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基地,高校承担着重要责任。如何发挥高校的重要支撑作用,是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李丽娟调研的重点,她希望建立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体系。

春季高校开学,大学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李丽娟忙碌地穿梭于各个学院之间,通过走访调研、举行座谈会等方式,从学生、老师、不同学院院长等层面,了解大家对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建议。

文章配图

全国政协委员 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 李丽娟:

(广东是)制造业强省

对工科人才有很大的需求

所以我提的其中的一个提案

就是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

作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结构专业的教授,李丽娟的课堂很多是建立在实验室和项目工地上。她说要培养高质量的工科人才,实践教学环节非常重要,需要通过产教融合来改善;但目前,高校的产教融合部分还停留在“企业要人和学校送人”的浅层。

全国政协委员 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 李丽娟:

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到

我们教学改革

或者说“新工科”人才培养

给他们带来的这种知识技能

或者是能力方面的提升

也是他们将来

能够很好地适应广东制造业

特别是智能建造方面的发展要求

李丽娟说,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其效果往往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才能体现出来,因此,有些前瞻性的工作要做在前面。她建议支持和鼓励广东高校设立地方发展急需的目录外“新专业”,例如,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开发与管理等,加快紧缺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适应性。

全国政协委员 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 李丽娟:

虽然这些专业国家还没设置

属于目录外的

但一定是社会需求的

我们率先提出来去做这个事情

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

培养广东急需的这些人才

加快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深化“新工科”建设改革、开展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干预……李丽娟的每份建议都离不开“教育”二字,内容都来自于她熟悉的高等教育领域。她说,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未来需要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李丽娟深感责任重大:新身份意味着新征程、新起点,她也期待在全国政协这个大家庭里,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网址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a1d478a0feb59740119042b63de0d5dc?shareId=lMC2aR8C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