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时政之窗

学习路上·习近平“治国理政观”系列之一 习近平的人才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字体: 2014年11月27日 浏览量: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精彩表述·人才意识】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06月28日)

  “工程科技人才队伍是开创未来最宝贵的资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中国拥有4200多万人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这是中国开创未来最宝贵的资源。我们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建设一个和平发展、蓬勃发展的中国,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习近平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并演讲( 2014年6月3日)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9日)

【精彩表述·人才培养】

  “要搞好创新就要抓高端人才的培养”

  “我刚才看到生物冶金技术,是一些前沿的技术,这说明我们有这个能力进行一些这样的创新,那么要搞好创新就要抓高端人才的培养。我们的科技园也聚集了一些人才,继续抓好人才,抓好对科技的投入,抓好人才的培养、引进,发挥人才的作用,相信‘十二五’后,金川集团又会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新的起点。”
       ——习近平视察兰州科技园区时强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2013年2月5日)

  “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9月30日)

【精彩表述·人才使用】

  “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要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党中央对我国科技界寄予厚望。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习近平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2013年07月17日)

  “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

  我们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再接再厉,向着探月工程总目标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会见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2014年01月07日)

“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

  “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2014年02月27日)

【精彩表述·人才吸引】

  “广大留学人员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

  “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我们热诚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
  “在亿万中国人民前行的伟大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10月21日)

“必须首先推进人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挡也挡不住。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如果人思想禁锢、心胸封闭,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对外开放。因此,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通过学习和应用世界先进知识和技术,进而不断把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要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对他们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

       ——习近平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05月22日)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