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李景虹、俞书宏做客“院士树人讲堂”

字体: 2020年11月12日 浏览量:来源:宣传部 作者:施一峰 编辑:卢迪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1月10日下午,学校“院士树人讲堂”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中心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教授,分别结合其经历、成果、体会,围绕“石墨烯的电分析化学和生物分析化学”、“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进行讲授。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共有5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景虹院士作主题讲座

李景虹院士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讲座中,李院士生动讲述了大学生应当如何从事科学研究。他说,科学的第一要务是发现新现象、发现新规律,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时候一些偶然发现会被我们所忽略,科学研究就是要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偶然发现;要以科学爱好为驱动,以解决科学问题为导向,从事科学研究;要保持好奇心及探索的乐趣,为人类带来重大发现;要有执着的、勤奋的精神,要好好学习,长期积累。只要我们坚持反复持之以恒,不断地去探索的“工匠精神”,那么一定会有新发现。

俞书宏院士作主题讲座

俞书宏院士长期从事无机及复合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功能化应用研究。俞院士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提出未来材料的发展趋势需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守护绿水青山。他对同学们如何确立学习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提出建议: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回答好“我是谁?我最理想的职业是什么?我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这几个问题;要多阅读,把科学研究当成爱好,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交流沟通能力,并一直坚持下去。

讲座现场

陈良友在主持总结中表示,两位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科研、教育的实践,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化学、材料等领域的发展方向、挑战和展望。讲座视野开阔,立意高远,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润物细无声地激发了同学们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精神。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两位院士的嘱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增强本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