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清华大学刘铮教授来我校揭阳校区讲学

字体: 2021年12月16日 浏览量: 作者:揭阳校区管理委员会 编辑:卢迪 来源:揭阳校区管理委员会 审核:揭阳校区管理委员会

12月9日、10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探微书院院长刘铮应邀来学校揭阳校区分别为我校青年教师、学生讲学,校长邱学青、副校长栾天罡,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轻工化工学院以及揭阳校区等相关领导老师参会。

9日下午,刘铮教授为青年教师作“学古探微、守正创新——对现代化工高等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专题辅导报告。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刘铮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开阔的眼界视野,详细介绍和分析了我国化学工程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历史沿革以及化学工程学科当下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教育、科技与产业的相互促进机制,化学工程创新途径的多样性与互动性,需求牵引下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机制等前沿内容,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思考与见解。刘铮教授结合自身长期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的丰富经历,还分享了探微书院传承清华大学优良传统,以“厚植基础、增进国力、造福人类”“培养具有为国家社会服务健全品格之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经验,为揭阳校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座谈交流中,刘铮教授还就大学文化、跨学科设计、班导师制度建设和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10日晚,刘铮教授为揭阳校区学生开展以“工业生物技术贡献美好世界”为主题的“鳌头讲坛”讲座第二讲。

讲座主要由“化学工程:使命与前沿”“生物化工:融合与创新”“案例分享:传承与开拓”“结束语:选择与坚守”四方面内容组成。刘铮教授详细解答了化学工程发展至今的变化,目前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未来的化工厂是什么样子的,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化学工程师等学生关切的问题。刘铮教授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学知识,打基础,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社会、国家的发展中,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邱学青强调了营造学术氛围、近距离接触“大师”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揭阳校区“鳌头讲坛”致力于邀请国内高精尖人才为校区师生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为师生创造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本次讲座不仅刷新了同学们对于工业生物技术的认知,同时也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同学们表示,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