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邱学青校长率队调研宝钢股份,深化合作共创低碳未来

字体: 2024年02月23日 浏览量: 作者: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李成瑶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审核: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月21日,学校邱学青校长率队拜访调研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加强校企深度合作,着力推动低碳冶金科技与产业互促互强,加快构建从先进钢铁材料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携手共创低碳未来,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宝武集团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主持座谈交流会,宝钢湛江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兵,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等参加。

邹继新对邱学青一行在春节后第一时间来宝钢股份进行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广工-湛钢科技合作初步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湛江钢铁与广东工业大学通过建立低碳冶金创新联合体,发挥各自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市场和现场问题务实开展科技合作前景广阔。宝钢股份将把握未来钢铁智能化和低碳化的基本特征,努力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未来钢铁的引领者,并作为企业愿景。邹继新介绍,公司把今年作为“AI”元年,在智能制造方面全面发力。在低碳化方面,宝武集团将在两条路径上开展创新,即以富氢碳循环高炉为核心的高炉-转炉路径和以氢基竖炉为核心的氢冶金工艺路径,也就是氢还原电熔炼工艺HyRSEP,包括宝钢湛江钢铁正在建设的零碳薄板生产线。他希望各方面围绕电炉生产高品质薄板的特殊性开展系列基础研究,同时加大技术合作,扩大影响力,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

邱学青感谢宝武集团及宝钢股份对校企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指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产业科技创新是主战场,校企合作建立创新联合体是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广东是制造业大省,钢铁是制造业的基础材料,是广东工业大学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的重要领域和重点学科。学校将集中资源优势,全力支持低碳冶金技术及金属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近一年的合作实践表明,由领军企业主导,联合产学研各方,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可以充分整合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邱学青结合在宝钢股份参观的所见所闻及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宝武集团确立的“四化”“四有”高质量发展路径谈了感想,表示学校的发展同样可以借鉴其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座谈会上,田国兵介绍了“湛江钢铁-广东工大低碳冶金技术及金属材料联合研发中心”自成立半年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余林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及“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情况。

双方高度评价去年8月以来广工-湛钢低碳冶金与金属材料联合研发中心所开展的工作,就下一步合作方向与课题达成系列共识,并就共同开发系列深远海用钢、联合建设中试平台、建立高层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凝练产学研创新成果、推荐研究生校外指导老师、共同承办学术会议、共建开放式科技创新生态圈等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

座谈会前,邱学青一行参观了宝钢历史陈列馆、集控运行中心和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宝钢股份规划与科技部、运行中心,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材料与能源学院、低碳冶金工程创新交叉研究院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