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校内建立临时接种点,广工首批3000师生接种新冠疫苗

字体: 2021年04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梁颖怡 通讯员 黄华利 卢迪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1年04月09日 审核: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梁颖怡 通讯员 黄华利 卢迪 “整个流程很顺畅,我大概花了十分钟就全部接种完了。现场的医生非常专业,还有志愿者在指引。”在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内,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张同学表示,打完第一针“没有什么感觉”。南都记者获悉,今日广东工业大学3000余名师生在大学城校区集中接种新冠疫苗,此次为番禺区卫生健康管理中心提供疫苗接种上门服务。按计划,大学城校区每天安排3000人接种疫苗,龙洞校区每天1500-20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体育馆按照疫苗接种要求重新被布置了一番,原来安排在体育馆进行的学校篮球联赛八强赛、篮球、排球、羽毛球、健美操等项目训练也都作了调整。疫苗接种现场严格按照要求,划分为多个功能区域,分别为等候区、咨询区、开单区、接种区、观察区和异常处置区等,保证疫苗接种的过程井然有序。

学校校长邱学青告诉南都记者,学校共有师生员工5万余人,大学城校区近3.5万人,龙洞校区超过1万人,这么大规模的人群接种,工作量非常大,一般的接种点难以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因此我们在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指导下,在校内体育馆建立了临时接种点,计划每天安排3000人,既提高了接种效率,也免去了师生去校外接种的奔波。”

据了解,目前广工已有部分教职工接种了疫苗,例如一些医务人员、食堂员工、居住在东风路等社区的师生,已经在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但大部分还没有接种。“我们大学城校区每天安排3000人,分10个批次,每批次300人,大概11天可完成接种。龙洞校区的安排也类似这样,每天1500-2000人,大概5-6天完成接种。具体由教务处负责整体安排接种的学院、班级、接种时间,学生处和各学院安排辅导员等专人跟进。”邱学青说道。

事实上,在学生接种疫苗前,学校就提前一周通过线上给学生推送疫苗接种的相关安排和科普知识,包括疫苗接种流程、注意事项、禁忌以及不良反应的相关处理等;在线下,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宣传疫苗接种的有关知识,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教务部门根据疫苗剂量,按最优的教学调整安排,尽量按学院、按行政班安排学生批量接种,接种后的2小时内确保无教学安排,当天无剧烈运动体育项目。

师生接种疫苗后,将继续留在体育馆留观区,有专业人员在现场观察学生接种后反应,如有不适,会立即得到解答及处理;过后还有不适者,还可以到校医院随诊。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通过学生党员、班干部和宿舍长等加强学生接种后24小时的观察,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将及时报告和处理。

“目前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有利手段之一。”邱学青表示,在世界尚未达到“群体免疫”,输入性风险仍持续存在的形势下,学校在疫苗接种后还会继续保持戴口罩、保持适当社交距离、严格校园管理、每日健康打卡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出现。

摄影:孙小鹏

网址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409465821.html?wxuid=ogVRcdF7jdpTrl--Gh7bRGZURg40&wxsalt=5de72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