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2020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在线上召开

字体: 2020年11月13日 浏览量:来源:经贸学院 作者:杨煊 楚杨 编辑:朱小翠

本网讯 2020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于2020年11月8日在线上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栾天罡分别致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主持开幕式。邹治波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中国,应该对内对外进一步表明坚定融入全球自由经济秩序的决心,富有成效地开展国际沟通交流与合作。栾天罡肯定了中国秉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单打独斗终不可取,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挑战。

此次圆桌会议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校友会协办,并由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经济委员会提供战略支持。来自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新开发银行、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巴西政府智库应用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2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2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与会嘉宾聚焦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围绕疫情下新兴市场国家间开放、合作、治理等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为新兴经济体合作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圆桌会议分三个议题进行,分别是:“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发展”、“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合作”、“疫情后的全球治理”价值链、贸易和金融的全球化均因各国封锁受到不利影响,据此各国提高自身经济的创新性与竞争性以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主动联合国际组织以避免债务违约传递效应、扩大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等。中国采取了全面有效的抗疫措施,在医疗、科研、社会治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在长短期公共卫生合作、债务重组、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等几个方面为非洲提供援助。新型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的有效协作可以助推新兴市场的新一轮发展,要注重落实全球治理、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相互合作。

会议的最后由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蔡教授指出新兴经济体合作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而且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顺应了合作共赢、全球治理的现实,因此它本身是开放的、和平的,是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只有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就能最终消除贫困、较少犯罪,阻止战争,实现人类持久和平。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