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党旗飘扬在社区,青春闪亮做先锋——党委组织部开展“党建进社区”交流活动

字体: 2022年05月30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党委组织部 编辑:朱小翠

5月25日下午,第五期党建工作坊在大学城校区党建文化园举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代表和首批社区先锋岗党员代表就党建进社区、“社区学生党员先锋岗”创建展开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为提升建设成效建言献策。

如何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又如何提升他们发挥作用的能力?在社区学生党员先锋岗创建上,如何加强指导,促进工作落实落细?当前,党建进社区还面临哪些难点?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代表们畅所欲言。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杨文新分享了“以学促建、以点促面、以评促改、以创促强”的建设思路和工作措施;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蓝锐彬介绍了学院丰富“先锋工程”内涵和形式,从加强阵地建设激发活力、加强理论教育增强党性、加强培训提升发挥作用能力、搭建平台促进作用发挥、加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等五个方面推进社区党建的经验做法;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斐斐围绕“谁来引领?引领什么?如何引领?”三个问题,分享了学院结合专业优势和特点,推动“党建引领学生社区善治”的举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伟则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素质的反馈分析入手,认为社区和社区学生党员先锋岗是锻炼培养完善学生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阵地,要通过外在教育引领和内在动力激活,实现党员对党忠诚、服务群众和自我成长的有机统一。

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和学院需求,落实“四个一”建设指引?在创建工作中,有哪些收获和体会?如何更好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先锋岗成为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14名社区先锋岗党员代表们进行了中期建设工作汇报。他们紧扣“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做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的要求,依托融创园、社区E站、“青砼+”、红色驿站等校院两级社区阵地,利用“党课开讲啦”“支部组织生活创新大赛”“建党精神主题社区墙绘”“社区大讲堂”“领航计划”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担任党内职务、学生干部的身份,组建社区党建工作队伍,挂钩联系群众和宿舍,因时因势拿出实招硬招,有力有效投入学风建设、党团活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文化营造、宿舍安全、公共卫生等责任区,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引领带动了同学们爱我社区、融入社区、建设社区。他们表示,一开始也有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的迷茫、也有不被同学理解和认可的困惑,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先锋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要时刻牢记自己就是一面旗帜,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带动身边人”;“要将先锋岗创建工作融入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内心充满信心和热情,而不能将其简单作为一项任务来看待”;“要创新工作方式,引导、服务同学要接地气”;“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真正把同学们所想所需放在心上,才能切实解决问题”;“要在平常时节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对大家反映的难点、困惑进行了回应和探讨,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化和拓展。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李靖茂听取完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党建进社区方面的积极探索,以及社区学生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分享了自己对党员身份意识、对党员作用发挥的认识理解,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党建进社区、社区学生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党委职能部门和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协同思维,开拓创新、创造条件,为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和载体,形成育人合力。二是社区先锋岗党员要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办实事、解难题,把党性锤炼和个人成长投入到火热的社区实践中。

据悉,2021年,为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落实新一轮广东省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社区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学校党委开展了“党旗飘扬在学生社区”活动,确立了第一批 “社区学生党员先锋岗”。70名社区学生党员先锋岗在创建工作中,公开亮岗、作出承诺,落实“树立一面旗帜”、“深耕一个责任区”、“服务一批同学”、“讲好一次党课” 的“四个一”建设指引,以实际行动展现党组织的战斗力、塑造学生党员良好形象,构建了社区党建育人模式,逐步成长为广大学生可敬、可学的品牌。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