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智慧财务: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字体: 2021年11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财务处 编辑:卢迪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3期) 审核:财务处

财务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学校“线上线下一体化财务服务体系构建”民生实事清单,密切关注师生日常业务办理的堵点痛点问题,通过“科技智能”升级系统、“业财融合”升级管理、“媒体应用”升级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财务问题。

一、“科技智能”升级系统,让时间效能“最大化”

在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为打破空间限制,减少报销排队等候时间,实现经费负责人随时随地审批,财务处积极梳理业务流程,对接师生服务需求,衔接电子审批及网上财务预审流程,完成线上财务报销预审系统上线试运行、合同支付审批系统。

目前,师生可以通过线上财务报销预审系统提交报销资料,经费负责人可随时通过手机或电脑审批签名。线上电子签章审批及财务预审解决了师生线下初审等待、出差期间异地审批、跨校区审批、审核问题传达、退单等痛点堵点问题,切实做到只让师生跑一次。线上合同支付审批打破校区间的限制,减少线下合同审批多个流程流转,当业务金额超过5万元时,系统可自动识别并进入合同支付审批流程,由各流程相关负责人直接在线上审批即可。线上合同支付审批能够更加科学系统地管理学校的各类经济合同,加快资金的支付进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师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线上或线下审批,形式灵活,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二、“业财融合”升级管理,让沟通“零障碍”

为解决财务与实物账对账问题,财务处积极与设备处沟通对接,顺利完成财务网上报销平台“资产报销”模块上线,保障学校账实相符的同时,切实优化资产报销操作流程,经统计,截至10月份,已完成资产报销凭证近1800笔。

同时,为进一步解决学校财务与其他业务部门业务对接问题,财务处与分析测试中心、图书馆、网络中心、车队等多个部门进行对接,上线“校内转账”模块,实现了校内转账业务在财务综合服务平台填报,减少师生往返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次数,更加方便快捷。另外,为提高国库资金支付准确性及支付效率,主动与财政部门对接,积极推动学校财务系统与国库系统对接,缩短了国库支付时间,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媒体应用”升级服务,让咨询“随时随地”

财务处充分拓展微信公众号、QQ群、网报系统等媒介功能,多渠道架设与师生沟通的桥梁,为师生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引,切实减少了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咨询“随时随地”。

财务处录制网上报销系统操作视频,方便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各个模块的操作方法,目前已完成日常报销、国际差旅费报销共六个操作系统视频的制作,并通过公众号及校内通知的方式发布,“手把手”指引师生财务服务综合平台填报业务。收集常见问题200多个,按分类总结归纳,编写近3万字的问题答案,高效帮助师生答疑解惑,完成微信财务智能问答上线工作。升级网报系统界面,实现报销附件指引直观显示、增加常见问题及报账指南下载。建立财务咨询QQ群,目前已有师生3800多人入群,实现了随时提问,随时回复,QQ群已成为财务处与师生沟通交流的主渠道,并每周更新报销问题清单上传方便师生查阅;充分挖掘微信信息服务优势,及时通过微信信息传达沟通问题;指定各个学院的财务联络员,直接和学院对接,一对一的进行答疑,为师生提供满意的服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