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广工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字体: 2023年03月09日 浏览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李成瑶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党委宣传部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连日来,广工师生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及报纸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备受鼓舞,反响热烈,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悟与感想。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葛畅: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描绘蓝图、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站在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高度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良的党风树院风强师风育学风,持续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创新,推动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揭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旨归。作为高校思政课一线教师,确实备受鼓舞,对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充满信心。报告中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这些重要的论述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性、主渠道作用,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广东省政协委员、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韩国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报告中指出,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重点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民建广工大支部主委,我认为,一是要发挥民建界别特色优势,强化产业合作,探索“同心·创业创新”工作模式,力争在专精特新的产业配套上取得突破;二是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需求,团结带领民建会员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三是带领学校民建会员,围绕高校科技创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调查研究,撰写社情民意,为更好的推动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政协委员、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谢光强:全国两会的开幕盛况让人深受鼓舞、倍感自豪。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的伟大目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关键之年,作为一名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近二十年的高校教师,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和未来行业领军人才;同时作为一名新履职的省政协委员,要发挥在专业领域的优势,更好地履职尽责,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建“好”言献“好”策,为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析测试中心主任 霍延平: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我影响深刻的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论述。科技的自立自强离不开高端科研仪器和高水平分析测试队伍的支撑。例如光刻胶的研发就离不开光刻机和仪器的分析测试人员。广东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正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牵引,以“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为重点抓手,聚焦服务,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打造一支国内一流的高端仪器分析测试队伍;按照“填平补齐强基础”“聚焦功能联用建高原”“配备高尖攀高峰”的分析仪器建设思路,推进各项工作前进。重点打造以300KV双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为代表的高水平微区电镜分室。打造立足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电镜中心。

广东省政协委员、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成思源: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教育是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作为来自教育一线的教师和省政协委员,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未来工作中,要继续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多建有用之言、多谋务实之策;在教学工作中要秉承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水平并举,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谢涤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了对经济发展、科技教育、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等老百姓关心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精准施策,一字一句彰显了党和政府为国为民的初心情怀、使命担当。前进的道路上虽然会有荆棘曲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更加努力地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 王婉莹:2023年的两会是举国关注期待的盛会和重要历史时刻,将会对高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支持。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先锋力量,应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国家、时代和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加强理论教育与实际生产工作的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培养更多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工科专业教师,我将立足产业实际,共同构建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升服务社会的本领;强化学生担当意识,胸怀家国天下,使其成为德学兼修、德才兼备的复合型综合人才以适应国家和时代需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 彭皓:两会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成果,对今年的发展目标与政府工作部署作了详尽的解读与介绍,令人倍感振奋、充分信心。作为新时代的强国一辈,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应该聚焦“卡脖子”难题,扎根科技创新事业,深入思考如何将自己所学所得、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相结合,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各项事业添砖加瓦。奋斗正当时,实干赢未来。两会开启新征程,让我们与祖国同心同向,朝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港籍学生、材料与能源学院2021级硕士 黄丹媛:全国两会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大盛会,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与利益,也是制定重要政策、部署重大决策的重要会议。对于两会,我们不仅仅是关注者,还是受益者与参与者。作为一名港籍学生,我更加关注两会中关于香港的议题,近年来香港虽然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但是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定践行“一国两制”方针,都为香港实现长期稳定和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与动力。通过学习关注两会,我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我也将继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都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艺术与设计学院2022级本科生 周心韵:全国两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我听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时刻关注民生,倾听民心,关心青年的发展。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伟大的事业需要一程接一程向前推进,实现宏伟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强国使命,当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作为广工学子,我们当以青春力量,赋能盛世中华!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 伊芙莱丽·吐尔逊:这次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以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意义非同凡响。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对于增强我国区域发展平衡性与协调性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作为一名大学生,近些年我能够深刻感受到家乡在发展过程中的变化,同时也能够感受到目前国家对于新疆发展的政策支持,在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后,我对于家乡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与期待。作为学子的我们,无疑是新征程路上的中坚力量之一,看着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代表踏入两会现场,我的内心自豪而又骄傲。我将勤学上进,不负祖国与家乡的希望,争取能够学有所成,为祖国与家乡的建设而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生 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今年两会具有多重特殊意义,作为一名来自祖国西北边陲的学生,我也时刻关注两会动态,关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我现在大三,即将面临毕业就业的关口,疫情过后正是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这让我感受到无限的希望和可能。我希望能搭乘这般飞速发展的列车,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学校发展、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努力在学习实践中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加强思想政治修养,提高民族团结教育意识,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